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武功新闻 > 正文

武功强力构建平安校园体系

来源:咸阳日报 2017-10-20 12:2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武功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以坚决遏制学校、幼儿园安全事故为重点,扎实有序开展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先后成功创建省级平安校园5所、市级平安校园10所、市级应急管理示范点5所、县级平安校园18所,构建了优势互补、分层联动的平安校园体系,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的稳定健康持续优质发展。

加强领导,强力夯实平安校园建设责任。坚持把学校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到基层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序列,成立了武功县教育系统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系统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同时,实行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包片、股室包校园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采取“同奖同罚”和“一票否决”,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管理,人人抓落实”的平安校园工作运行机制。

健全制度,切实促进平安校园规范管理。严格按照省市级《平安校园创建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制度,构建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确保学校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先后制定下发了《武功县教育系统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武功县教育局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实施意见》《武功县教育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细则》《武功县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管理目标考核细则》等系列文件,强化了精细管理,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为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突出重点,确保教育大局安全稳定和谐。一是强化法制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开学第一周和每月第一周“法制安全教育周”制度,聘请辖区综治、公安、司法等部门干警担任校园法制副校长或复制辅导员,推荐师生和家长担任校园安全监督员,充分利用校园宣传阵地和主题班团队会,组织广大师生开展法制安全专题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师生法制安全防范意识。二是狠抓日常安全管理。健全完善校园治安巡逻和门禁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工作,建立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台账,形成了安全隐患早发现、早解决的良好局面。三是定期开展预案演练。建立健全多种安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省市“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演练”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月主题演练活动,引导全体师生熟悉学校的疏散逃生路线、安全指示标志、安全场所位置、消防器材位置、逃生自救方法、重点部位保护措施等,提高了基层学校负责人的应急判断和指挥能力。四是加强专项监督检查。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下派工作组,通过听汇报、实地查看、查看档案资料、座谈等多种形式,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销号。五是集中开展综合治理。每年6月下旬至9月底,联合县安监、工商、卫生、技术监督、公安等部门,对城乡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摸底排查、集中整治,明显改善了校园及周边环境。六是严格校车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陕西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强力规范校车行政审批、校车驾驶人资质审查和校车通行安全管理,建立校车管理信息数据库,明确各方责任,常态化进行校车乘车安全教育。坚持定期联系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校车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逐校逐园逐车进行严格执法,有力确保了全县校车安全。

审核:周春艳

新闻推荐

武功举行 “农村气代煤项目开工仪式”

10月13日,武功县举行“农村气代煤项目开工仪式”,这标志着武功县农村“气代煤”项目全面铺开、“气化武功”工程迈入新的阶段。据了解为有效解决能源替代问题、优化城乡生态环境,武功县加紧实施“气...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武功强力构建平安校园体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