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武功新闻 > 正文

漆水河边河滩会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13 06:21   https://www.yybnet.net/

生意红火,老汉心情不错。摆上摊摊静等客来。河滩会上的欢乐时光是很多孩子的童年回忆。

○王朝群

我的家乡武功县作为农业文明的发源地,蜚声海内外。先祖后稷曾在老县城(现在的武功镇)教稼台“教民稼穑、树艺五谷”,时间选在冬日,地点在漆水河畔,借农闲举办农耕技术传授和集市贸易活动。这就是已有4000多年传承史的农耕文明大型集会——河滩古会。

早在新石器时代,炎帝姜姓沿沮水而住,黄帝姬姓以漆水而居,两大部落的先民在武功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每年农历十一月初七,四方百姓聚合在漆水河河滩的教稼台下,纷纷带来各自的收获以感谢后稷教会人们知时节、勤耕耘,并感谢他为当地带来的农业丰收。后逐年演变,发展成为今天的武功河滩会,中国最早的市场即发端于此。现在的河滩会已经演变成物资交流会,聚集了南北商贾,从一针一线到农具牲畜、种子苗木,应有尽有。2010年,武功镇河滩会被列入咸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由于河滩会举办的时间离过年只有月余,乡亲们就一边赶会寻找稼穑所需,一边预备年货。

河滩会也是我们美好的童年记忆。小时候,每逢河滩会连学校都要放几天假。于是乡亲们早饭后就呼朋唤友、带上孩子,骑车的、走路的,一起出发,前往老县城赶会。

老县城在漆水河畔,我家住在西塬上,走到塬畔老远就看到河滩地势较低的会场。会场上已经人头攒动了,贩卖不同商品的摊位散落各处,花花绿绿连成一片,热闹极了。再往远处看看,自塬畔延伸向河滩的路上,穿红戴绿的人们正络绎不绝地向会场走来。

会场面积很大,占用的是河滩边广阔的麦田地。冬季麦子已经进入了缓慢生长期,河滩会就在麦地里展开。卖农具的、花草苗木的、家具牛马的、服装百货的、五谷杂粮的都居于其中,各有各的地盘。吃食有油茶麻花、鸡蛋醪糟、凉皮稀饭、扯面饺子、包子泡馍,冬日寒冷,小吃摊却一律热气腾腾,逛会的人只需去往热气升腾的地方就可以饱餐一顿。

最有意思的是小贩们加热用的工具,鼓风机、煤炉子,居然还有拉风箱烧火的。那多半是个戴着茶色石头镜的老人,不紧不慢地拉着风箱,不紧不慢地把热水倒进一口锅里,再不紧不慢地用竹勺舀了醪糟。烧开、打鸡蛋,醪糟鸡蛋的香鲜味四处弥漫。可惜醪糟摊的凳子通常不多,而出活又慢需要排队等候,着急赶集的人就只好闻闻香味。

大人们寻找自家所需的物品,孩子们就要饱眼福和口福了。捏着父母给的零花钱看看冰糖葫芦和麻花,又看看油糕、镜糕、芝麻糖,不知要买什么才好。而会场上的杂技和猴戏已经开演,秦腔戏和电影也在播报开演信息,更让同行的小伙伴为难了。

到了中午,太阳金子一般洒在会场上,人越聚越多,把潮湿的麦田踩成了泥巴地,把原本瓷实光洁的黄土路踩得尘土四起。

人多就开始拥挤,难免有挤散的。路边上、摊位边,常常站着表情绝望痛哭流涕的孩子或者是在人群中慌忙穿行的大人,举目四望,还在不断比画着打问孩子的下落。也有丢了孩子或者捡到孩子的好心人,就去大会办公室通过广播播报信息。反正丢孩子的不少,最后大多经过了一场恐慌之后终会找到,虽然影响到了赶集的心情,却不失为一个圆满的结局。

赶集回来的路上才真正是满载而归,肩挑的、背扛的、牵牛的、戴花的,将赶集买来的物件食品等,坐班车、搭顺车或步行带回家。腿脚是疲惫的,心里却是喜悦满足的,赶一场集就释放了生活一年的压力和不快。

也有天公不作美的时候。有一年河滩会的那几日降了半尺厚的大雪,可雪停了人们还是争先恐后地去赶集,一点儿不耽搁。雪路滑,雪消了路又泥泞,就听到乡亲们说笑话,谁谁谁从西塬的雪坡上垫了个木板滑到河滩去了,谁谁谁赶集回来买的东西多在泥坡上滑了几十跤才坐上车回来了。

此后一年中,用到某个物件又十分好使,就会不由自主地说,这还是河滩会上买的呢!这多半因为,河滩古会是每年必须要赶的,也是极有意思的,赶完会,不说它个一年半载也是不罢休的。

新闻推荐

武功技术扶贫打造脱贫“实力派”

近日,武功县地税局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名教授,在帮扶村开展扶贫培训,为贫困户讲解甜柿子、花椒以及农作物套种的种植技术。从根源上解决帮扶村贫困户因农业技术匮乏而造成的靠天吃饭的现状,让贫困...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漆水河边河滩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