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武功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刊文:乡村游要打好乡土牌 别丢了乡土味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4-22 07:31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4月6日,在陕西咸阳武功县,万亩油菜花迎来盛花期,游客在田间游玩。视觉中国 图

一到小长假,乡村旅游就火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乡村,放松身心,体验田园生活,去年全国乡村旅游吸引了25亿人次。红火背后,也听到一些人抱怨:乡村游过度城市化,失去乡村本色;同质化普遍,缺少精品,景区“诗意栖居”噱头大于实际,乡村游反倒最缺乡土味。

乡村是农耕文明的载体,具有不同于城市的气质。各地农村风格各异——江南可采莲,西北有孤烟,不同的地貌特征、建筑风格、饮食习惯和民俗活动,构成了华夏大地浓墨重彩的底色。但眼下,一些乡村旅游出现人造景观、圈地收费、生态破坏等过度商业化的现象,使泥土露珠的清香变得稀薄,乡村特色渐渐被丢弃,变得千村一面,魅力大减。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置身于这一生命共同体中的乡村,其包含的各类元素也理应被视为一个整体,不能把乡村建成人满为患的大公园、游乐场。真正意义上的休闲农业,绝不是凑趣、堆砌,沿途搭几个采摘棚,河里漂几只木船,村镇上布置几条土特产大街……套路化、格式化的规划设计,只能让乡土味越来越远。

乡土味的淡化,暴露出一些乡村发展的短视思维。为了让游客多掏钱,农业体验项目粗制滥造,村镇街道设卡收费,古文化街则被店铺和吆喝声占满,过度消费乡村资源,把乡村旅游弄成了“一锤子买卖”。这种商业化的趋势,一定程度上也是乡村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一方面,市场需求旺盛,各路资本蜂拥而至,有的资质不齐;另一方面,一村一镇本身承载能力有限,游客的聚集也在透支乡村活力。

乡村旅游有利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生命力就在于乡土味,如何留住乡土味,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乡村规划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防止被资本牵着鼻子走。根据不同地方的资源条件,因势利导,可以适度开发森林康养、温泉小镇、红色旅游等特色项目。有的地方资源优势不突出,可以把眼光更多放在生态治理、乡风建设上,而不是紧盯村里几块地大兴土木。在引资过程中,要严格对下乡资本把关,对于套取用地指标、损害农民利益的企业,要坚决拒之门外。

善用乡贤,发挥乡土人才的智慧。归根结底,乡土味要靠乡土人才来维护。乡贤熟络乡风民情,对乡村有感情、有见解,能提出符合实际、紧接地气的好点子。与外来老板比,他们更能有效挖掘乡村价值,弘扬乡土文化。有关部门在发展乡村旅游时,也要深入调研,充分聆听村民的意见,鼓励乡贤为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要以乡村振兴为着眼点,以全域旅游为方向,打好乡土牌,下好一盘棋,为乡村留住乡土味,让乡村处处有看头,年年好风景。(本文原题为《乡村游别丢了乡土味》)

新闻推荐

履职尽责守红线 国土铁军出重拳 ——武功县国土局铁腕治违

武功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向违建方讲解法律政策武功县国土局对违建单位进行执法强制拆除现场  近年来,武功县国土局始终以“守土有责、管土负责、用土尽责”的“三个国土”...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日报刊文:乡村游要打好乡土牌 别丢了乡土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