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武功新闻 > 正文

我的家乡在“羊圈”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0-1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丁群练

一提起“羊圈”,你也许会浮想联翩那是一个养羊的场所,可我诉说的“羊圈”和羊没有丝毫的关系!“羊圈村”,一个古朴、稀奇、古怪却又搞笑的名字,不错,这确实正是我的家乡!

小时候,我在上学填报简历志愿的时候,“羊圈村”这个奇怪的村名都曾引起同学们挖苦嘲笑!我那时也曾少不更事地和嘲笑我村名的同学红过脸、打过架。我也曾疑惑过我的祖先怎么给自己的村子起了个这么奇怪好笑的名字?!

羊圈村,隶属咸阳市武功县武功镇管辖,是武功古镇东塬上位于武功古镇西北角的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村庄。羊圈村,它的这种叫法由来已久,连村里现在的老人都不知道是从哪朝哪代开始这样叫的!解放后,有段时间曾改名叫“新兴村”,但终究没有羊圈村有名,叫过一段时间后竟然没有人再叫了,遂又恢复了原来的这个叫法!

羊圈村紧邻着武功县的漠峪河,又称麦河沟,和苏坊镇金塬村隔沟相望,全村由东堡,西堡,南堡和庞庄四个自然村组成。

从西宝北线行经武功镇东塬东坡口的桥东村时,就会看到路边耸立有一块“羊圈村”的牌子,看着牌匾上这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这几个字,小时候,自己曾经玩耍过,曾经留下欢声笑语的那些崖畔畔,土堆堆,山沟沟,老窑洞,皂荚树,漠峪河沟梯田上那依旧熟悉的绿色天梯……一一出现在眼前。

据老人讲,我家乡的村名或许就和汉代忠烈——苏武或者苏武牧羊的故事有些瓜葛哩,要不武功古镇一带周围怎么与“羊”字有关联的村名特别的多,例如羊圈村、羊尾村、羊家河、苏坊村、羊家底……

如今的武功古镇“羊圈村”已经是大变样。水泥路路两旁一排排杨柳青青,好像美女微微摆动的飘柔秀发,漠峪河沟山坡梯田上一层层绿油油的麦苗,就好似那登天绿梯,坡底下窑远村村民们居住过的那数十孔老窑洞,仿佛在诉说着曾经的那段古老而美丽的不朽传说。

如今的羊圈村,勤劳的村民们也早已脱掉了贫穷的帽子,“羊圈村”已经成为武功县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B)(10)

新闻推荐

偷盗电动车 被拘看守所

本报讯(王宽记者沈广睿实习记者贾银娟)10月8日下午,武功县翔宇小区的邢先生发现两名中年男子将自己的一辆电动车推走,追上后...

武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家乡在“羊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