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武功新闻 > 正文

勤学善思的陈小娟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2-2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超

武功县逸夫初级中学英语教师陈小娟,从江西财经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放弃了条件优越、待遇丰厚的外企工作,抱着对教师工作的热爱,毅然返回家乡,通过招教考试的方式,考入该县逸夫初级中学,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兼班主任。十年来,她不断成长、进步,一批批渴望求知的学生均已优异成绩考入高中。她也曾多次获得县级中考英语先进个人。

“英语是一门外语课程,一堂课不在于讲多少,而在于学会多少。”刚工作时一名老教师曾对她说道。她开始反思,怎样让学生从“学会”达到“会学”,从“要我学”达到“我要学”?陈小娟认识到,只有改革教学手段、方式和方法,才能提高教学质量。随着新课标的实施,学校教育不仅要让学生学好知识,还要让学生掌握并应用知识。多年来,她不断在教研中教学、在教学中探索。在备课时,她认真细致地研读教材,从任课班级的学生特点出发,研究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在教学中,还不断尝试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的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们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提高课堂效率。

记得在教学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12课时,课文以李明过生日为话题。课前,她准备了一些生日卡片和物品,让学生描述如何庆祝生日。课堂上导课时,她采用师生问题和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积极进行讨论,在“玩中学,学中玩”。另外,她在课堂上还通过设计一系列活动,让学生们参与其中;课后,还让学生用英语写一篇关于自己如何过生日的文章,这样做能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英语知识技能,除了陶冶情操、拓宽视野外,还能达到丰富生活阅历、发展思维能力、提高语言实际的能力。

陈小娟说,这样的教学过程,能检验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便于学生提高他们的实际交际能力。每上完一堂课,自己都会认真反思总结,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教研课改活动,吸取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不断开拓教学视野和思维。

“遇到后进生,不能歧视,更不能放弃,要悉心教导,耐心鼓励。”谈到班级管理,陈小娟讲起了自己曾帮后进生进步的事情。

几年前,她在教初二年级时,班中转来了一名新生,该生自律能力很差,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叛逆心理严重,平日喜欢上网,经常夜不归宿,家长专门来到学校,请求她一定严格要求孩子。之后,她对这名学生给予了更多关注,专门将该生调整到班级最前面的单人单桌座位,及时纠正课堂上该生的不良行为习惯,并利用课余时间与他沟通交流,关注他的思想动态,常与家长联系,了解他在家中的表现,共同帮助孩子改正身上的坏习惯。经过一学期的努力,该生进步很大,成绩也大幅度提高。上初三时,她还让该生担任了班长,时刻鼓励他努力学习,更好地约束言行,最后,该生如愿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陈小娟说,教师的职业普通平凡,教育却是一门大学问,只有勤学、善思、务实,认真负责的工作,才能成为一名学生喜欢、家长尊重、同事信任、领导放心的好教师。(E)②

新闻推荐

冒充交警大队领导行骗 前协警被警方拘留

嫌疑人购买的假警服和警用装备近日,咸阳市武功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冒充警察行骗案件。谁也想不到,逢人就夸海口能处理...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勤学善思的陈小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