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治安网格化 信息联网化 议事常态化 武功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探索社区警务新模式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1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红

互联网+政务、警务理念,是武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在全市开展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提出的全新理念。该所在普集街办、营上村委会打造“治安网格化、信息联网化、议事常态化”的“1+1+N”警务工作模式,不断实现人口管理到位、信息掌控到位、矛盾化解到位、隐患整治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便民服务到位工作目标,从而提升公安机关社会管理效能。

治安网格化 警务工作最小单元

“‘1+1+N’的网格警务工作模式,就是1名社区民警,带领1名村级警务助理,以及若干名网格员组成的工作格局。”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以普集街道办营上村为例,我们以150户为一个治安网格,把全村划成5个治安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名网格员和1名网格长,并建立网格微信管理群,由社区民警担任群主,实现对辖区的精细划片、精准管理。

每个网格以网格长为主体,村民小组长、驻村干部是支撑,党员义工和村民、志愿者等作为骨干,建立一支3到5人的网格化小分队。为了实现社会服务管理资源聚集、力量整合,在工开展中将有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等逐步充实、整合到网格中。与此同时,推动网格的实体化运作,制定详细工作规范,明确网格警力配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清理,确保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志愿服务队 打造治安防范网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是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人熟、地熟、情况熟、法律知识熟、开展工作贴近群众,是原籍民警的优势所在,我们聘请营上村5名原籍人员组建社区“家园卫士”队伍。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社区民警和“家园卫士”利用节假日,深入村组、街坊邻居,做好群众最关心的事。

广泛吸纳司法专业人士、退休党员干部、能人乡贤等组成调解人员队伍,也是该所开展此项工作的亮点之一,他们充分运用政策、道德、乡规民约等多种手段综合调处矛盾纠纷。并建立“城关派出所小董调解中心”,“调解中心”每周召开一次社区民警和包抓所领导参加的村民议事会,就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探讨、说事论理,收集群众诉求,推动调解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为解决矛盾纠纷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平安营上之声”警务宣传新名片

安全防范如何有效宣传,好人好事怎样广泛推广……“大喇叭”成为了社区民警宣传的新工具,社区民警在警务室依托“大喇叭”结合普集街道办营上村辖区特点,对如何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详细广播讲解。他们还定期根据季节特点通过“大喇叭”广播向村民通报近期辖区治安形势,及时反馈治安热点问题,并就下一步加强治安防范工作提出相应的意见措施。(F)(2)

新闻推荐

武功电子商务进农村

本报讯(记者袁森)近年来,武功县以“壮大电商规模、带动农村发展、促进创新创业”为重点,稳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武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治安网格化 信息联网化 议事常态化 武功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探索社区警务新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