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西部情结(下) □ 杨烈勤

来源:白银日报 2019-09-29 14:57   https://www.yybnet.net/

我当的是工程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经历了,我看见了,我被征服了。1969年至1975年间,我和我的战友转战陕、甘、宁、青、蒙,战友们用鲜血、汗水,甚至生命筑起了一座座地下长城,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脚印。

我同年入伍的战友中,有24人被分配在工兵连,其中有一个叫王思祯的战友,新兵下连后,就跟着老班长学习凿岩技术,成为全团有名的风钻手。他每次从坑道中走出,肩扛风钻,身穿防水衣裤,脸如灰泥,眉眼不分,只有洁白的牙齿在笑声中闪现。他是一个不知疲倦、从不言怕的硬汉,也是预提干部对象,终因年龄偏大这件事被搁置下来。退伍时,我问他当了7年兵,打了7年的山洞,军旅生涯有没有遗憾,他说:没有遗憾,要说有遗憾,那就是当兵的年限有些短,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情愿当兵一辈子。连队卫生员李灵云,陕西省武功县人,当兵一年,在青海大通一次施工中,不幸被石块击伤了右眼,第三年退伍时,右眼视力只有光感,他走时没有任何抱怨。老战士李文周,大塌方中被石碴掩埋,差点丢掉生命,挖出后手指粉碎性骨折,留下终身残疾。

1973年初,我们连队在甘肃榆中县担任前指国防工程任务。7月的一天晚上,我和战友们像往常一样,进行了交接班,在巨大的爆破声后,我们冒着刺鼻的浓烟迅速进入坑道作业。拉灯排险、抢修作业面,清除轨道石碴是首要的任务。二十分钟后,我们进入了正常顺序的作业,战士们肩扛手抱、钢钎撬,将石碴一斗斗装上轨车运往坑外,一场紧张的战斗正在打响。此时,安全员一手拿照灯,一手提铜锣,目不转睛盯着洞顶,突然,洞顶有掉石现象,安全员紧急警示,我们二三十人迅速撤离作业地段,巨大的石块夹杂着碎石从十几米高的洞顶呼啸而下,掀起的气流将我们在跑行中推倒,站起来,拍拍头上的沙石尘土,定神后又继续战斗。有时,一个作业班要躲避三五次塌方,在和死神捉迷藏的较量中,考验了我们的意志。

深山安营寨,五百多个日日夜夜,300余米的坑道就要贯通了,年纪最小的战士李安才,对着班长灿烂一笑:“班长,工程竣工了,我能请几天假回去看看我妈吗?”19岁,洁白的牙齿,黑亮的眼眸,少年的脸庞清朗如泉。谁能想到,坑道最后一次大塌方,夺去了他年轻的生命,那天真的一笑竟成了永别。1970年的一个早晨,班长杨立安和往常一样,在宁夏牛首山坑口紧张地施工,突然,山体滑坡,伴随着一声巨响,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茫茫大山之中。青山处处埋忠骨,那些热血和生命铸就的忠诚,我怎能遗忘。

巴金先生说:“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写作。”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一个声音都在呐喊,每一份光芒都是希冀,不败的坚强,不弯的脊梁。工程的7年,生死的考验,连队80%以上的干部战士不同程度地受过伤,但仍然奋战在工地上,从军西北,是我人生最不平凡的岁月。

落雪时光,亦有一种缠绵,潮湿而绵密。1969年农历腊月的一天,18岁的我,驻守在宁夏贺兰山执行任务,帐篷里寒气袭人,傍晚开始下起鹅毛大雪,到了夜里,地上已积了厚厚的一层雪,因得知母亲去世的噩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的我,冷得全身发抖,坐在硬板床旁,拿着电报发呆,看着看着眼泪扑簌簌地掉下来,心情悲伤到了极点。

我在想,参军路是自己选择的,离别苦相思苦从离家那一刻就种下了。离家,不知道何时才能归,这一走,相见困难呀!母亲,请原谅儿子的不孝,临走也不能为您送行。母亲,儿子永远不会忘记,灰黄的油灯下,你担心从军路上儿忍受饥寒,将爱和担忧缝在细细密密的针脚里,只希望能缝得温暖些结实些,让儿路上少受苦,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明白母亲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是我军旅生涯的新起点,我需要迈出坚实的第一步,百般惆怅只有向滔滔江水诉说。十七年后,父亲去世,因部队参战后整训不能离队,我又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我真正理解了“尽忠不能尽孝”的含义,我真正弄清了有一种情让我泪流满面。

在西部的21年,留给我的不仅仅是记忆,更是一种财富,一种宝贵的资源,它让我依旧怀念,依然不舍。我怨我不是青海人,不能把生命嵌在这里;我也恨我不是甘肃人,不能把甘肃这幅山水人情画,画得更活,让远离这里的人们也能体味到它的灵性。

新闻推荐

咸阳市第二届文化艺术节青年歌手大赛总决赛在武功举行马俊民出席并颁奖

本报讯(记者袁森)9月4日晚,咸阳市第二届文化艺术节“放歌青春追逐梦想”青年歌手大赛总决赛在武功县大剧院举行。市委常委、...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部情结(下) □ 杨烈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