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武功代家社区打响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3-11 07: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武宣)3月上旬,武功县代家社区“祥茂鲜花”仁义种植基地,72名入股贫困户分散在60多座大棚里除草、剪枝;小王村社区扶贫工厂30余名员工紧张地赶制着医用防护服……代家社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抢抓农时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消弭到最低。

代家社区现有人口3.2万余人,耕地4.2万多亩,初步形成猕猴桃、食用菌、苗木、鲜花等特色支柱产业。脱贫攻坚以来,该社区共建档立卡贫困户1095户、4493人,贫困村8个。

凝心聚力打好产业、就业“两张牌”。截至目前,全社区已脱贫困户1043户、4371人,完成8个贫困村退出,现剩余贫困户52户、122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4%。

牵好自主发展“牛鼻子”。社区党委坚持强“输血”,增“造血”,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对贫困群众实施分类指导,对症施策,每户一本台账,一项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开展差异化扶持,突出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等“短平快”项目,同时兼顾长效产业开发,使群众走对“路子”,仅2019年就争取发放产业资金158万元,扶持265户贫困户中的162户栽植猕猴桃、苹果及特色种植等500余亩,养殖猪、牛、羊1000余头,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占比61%,名列全县第一。

做强就业创业“强支撑”。社区党委立足企业已形成的新兴产业优势,着力构建以重点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特色产业培育,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让贫困人口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祥茂鲜花”仁义种植基地多年来是武功县及周边一枝独秀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在企业扩大生产遇到用地困难时,社区党委鼓励该村22户贫困户把扶持资金、土地入股该基地,使该基地2019年扩大种植120亩,新建大棚60个,22户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享年金(分红),土地流转收租金,入企务工挣薪金”的方式,年实现增收1.8万元,创出了脱贫致富新路子。

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起的带起来。去年以来,社区党委积极抢抓全县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机遇,投资56万元,率先以高标准在小王村办起了社区扶贫工厂——武功县鑫美源服饰制衣企业,就近解决30余人就业,针对该村及附近村17户无产业发展的贫困户,成为全县重点建设扶贫工厂。落实壮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70万元,让企业扩建厂房2000平方米,再上生产线3条,增加员工100人,其中贫困户17人,年保底收入1.5万元。(B)(11)

新闻推荐

让每一颗星星都闪光

若不是因为那次支教,我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在我生活的这个城市里,会有这样一个地方——邵家洼,和我居住的地方仅三十里之远,而...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功代家社区打响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