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为了“母亲河”的生态安宁 咸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助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03 07:52   https://www.yybnet.net/

梁艳 白振飞 本报记者 冯旋

近年来,咸阳检察机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推动咸阳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截至目前,检察机关共发现涉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26件;立案38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3件;起诉12件。通过检察公益诉讼共挽回被损毁林地67亩;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448.07亩;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总案值25.6万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1.6公里;督促清除违法堆放的各类垃圾1853吨;督促关停和整治其他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27家;关停未依法办理环评的企业7家;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养殖场3个。

据悉,两级检察院高点站位、始终将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办案中,自觉把行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保护生态环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武功县检察院联合河长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武功县境内漆水河流域圪崂村段的河堤护坡及河堤上有大量生活垃圾及固体废物,破坏了漆水河流域水生态环境。

该院高度重视,联系相关行政机关及镇办负责人实地查看,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凝聚多方监督合力。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向有关镇办印发了《县河长办、县人民检察院“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对垃圾进行彻底清理。

同时,两级检察院围绕“北部县区加强对国土、林业等领域监督力度,南部县区重点关注河湖、大气等领域环境保护”的工作思路部署开展了“保护和治理咸阳重要湿地及小流域生态环境”“善待黄土地守护咸阳蓝”“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活动。共收集辖区内河湖“四乱”问题线索81件;立案5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2件;发现大气污染环境公益诉讼线索80件;立案6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8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

两级检察院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主动与社会各界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保护公益合力。市检察院主动邀请武功县、旬邑县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委员召开两次座谈会,听取对检察公益诉讼的建议和意见。与市生态环境局会签了《关于建立联动机制加强环境公益诉讼协作实施办法》,并开展双讲式培训。与西藏民族大学加强检校合作,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理论研究,指导检察实践。各检察院与河长办、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对污染河流、土壤、大气等违法行为开展联合行动37次。2019年5月,与甘肃庆阳等检察机关携手共同保护母亲河,依法要求3家未经审批的料石厂,自行拆除在泾河河道上搭建便桥、设备、厂房等的违法行为。

两级检察院通过聘请公益联络员、开展“检察蓝随手拍”活动等多种形式拓展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渠道,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通过召开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宣传典型案例,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舆论环境,切实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知晓度。常态化开展诉前检察建议“回头看”活动,确保行政机关整改效果。(F)(2)

新闻推荐

王华胜一行来咸 考察电子商务工作

本报讯(记者刘计划)6月11日,由榆林市副市长王华胜带领的考察组一行来咸,考察学习电子商务工作。副市长王靖参加活动。王华胜...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母亲河”的生态安宁 咸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助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