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武功社区工厂让群众“顾家乐业”两不误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8-18 07:59   https://www.yybnet.net/

群众在社区扶贫工厂进行产品加工。本报记者 高依 摄(B)⑤

本报记者 王婕 高依 实习记者 郜雅昱

8月13日清晨,吃罢早饭的刘美瑞走出家门,仅5分钟的步行,便到了村里的扶贫工厂,开始了一整天的紧张工作。

在武功县大庄镇大东村天乙电子社区扶贫工厂内,工作快一年的刘美瑞早已干得轻松娴熟。“这活没什么技术含量,我只培训一天就上手了,现在已经是个熟练工了。”在刘美瑞手中,一个个绕好线的连磁条被整齐地摆放进焊锡治具里,随之,理直线条,放入锡炉,拖动拿出,一套程序简易却精细。看着自己完工的成品,刘美瑞内心特别踏实、畅快。

而在一年前,刘美瑞却在为是进城打零工,还是在家照顾孩子老人的问题上陷入两难。“我家有五口人,两个上学的孩子,还有70多岁的婆婆。仅靠丈夫在外打工的话,根本不够全家人的生活需求,我希望能为他分担一些,但家里却必须有人照料。”

2019年,刘美瑞的烦恼迎刃而解,天乙电子社区扶贫工厂在村上开工建设,她从没有想过,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工作。用她的话说,自己终于找到了一份轻松、安心的工作。

天乙电子社区扶贫工厂负责人呼鹏刚介绍,天乙电子社区扶贫工厂项目总投资330万元,占地面积5亩,主要生产贴片电感、环型电感等电子元器件,用于电脑、电视、洗衣机、数码相机等家用电器主板配件,已陆续发往西安、重庆、浙江等国内城市,以及韩国、日本、中东地区的海外市场。

为了帮助当地群众就地就业,大庄镇镇政府采取了集中教学、上门辅导的形式,对有意愿的贫困户进行岗前技术培训。同时,针对行动不便和不能离家的群众,安排技术人员到家里手把手教学,鼓励群众“家庭式”操作,完工后的加工产品,工厂会定期上门收取。

“目前,社区扶贫工厂已解决就业7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7人,建成‘家庭作坊’17个、就业21人,月人均增收可达1500—2000元。”大庄镇党委书记刘伟告诉记者,社区工厂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创收的难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近务工的平台,满足了贫困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需求,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刘美瑞在工厂每月收入1500元以上,加上丈夫在外打工和家里的耕地等各项收入,一年可收入5万余元。“今年过年,厂里还给我们发了米、面、油,这是我第一次领单位的福利,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的生活,刘美瑞眼中满是幸福的憧憬。(B)⑤

新闻推荐

阿里巴巴西北首家村播基地落户武功 启动陕西千名“果农网红”培训

本报讯(记者张松)8月17日,阿里巴巴西北首家村播基地签约暨“百千万工程”启动仪式在武功县西北网红直播基地举行。...

武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功社区工厂让群众“顾家乐业”两不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