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洛阳村里欢笑多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9-25 01:22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马屹立。

黄河 通讯员 赵常丽 文/图

金秋季节,沿着武功县城一路向西行走上绿荫大道,绕过一道道坡梁,突然发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邻的洛阳村村民住在青纱帐与花海里。

小湋河与漆水河是武功县武功镇洛阳村村民眼中的母亲河,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申秀娥老人现年81岁,精神矍铄,她和已经71岁的侄女正在后河桥上笑着拉家常。

两位老人远远望见马屹立从田间走来,她们就高兴地围上来,用熟悉地乡音开起玩笑说:“你看看,我们的村貌像姑娘变俊样了,咱小伙子的脸却变黑了,头发也花白了……哎吆吆!你看看,屹立现在变成了我们村真正的黑娃。”老人的话刚落音,田间就荡起一片笑声。

洛阳村377户1568人,党员57名,7个村民小组。之前,村民靠天吃饭,出门两脚泥,生病无处看。居住条件非常简陋,是远近闻名的“下雨就滑坡,窑洞掉山腰”的苦难村。

2017年6月,46岁的武功县审计局总审计师马屹立接受上级统一部署安排,担任洛阳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他带着本单位两个同事杨根昌与陈峰,3人一起来到武功镇洛阳村准备扎根,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刚到洛阳村,马屹立制作了三块警示牌,竖立在三处易发生水毁路面悬空的通村路上,并组织大家修整排水渠、修复水泥路。7月,他给村里争取35万元资金新修6条1200余米的村间街道;8月,对两处严重塌陷的水毁路段进行维修;9月,他又争取了1万元,为村委会屋顶加了顶棚……

接着,投资19万元的村卫生室竣工了。

在驻村帮扶期间,马屹立发现村民几乎没有文化娱乐活动。他向上级争取资金,给村委会架起了太阳能LED灯,让文化广场在夜间亮起了灯,一套全民健身器材也“上岗”了。

2020年刚开春,马屹立带领洛阳村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之前,他为村里争取50万元,新打两眼机井;在村里流转了30亩土地,栽种花椒、甜柿子等农作物。

马屹立带领的工作队还计划逐步将养猪场与新种植的农作物等总收益的30%留给村上的贫困户;20%用于村上公益事业;40%留给集体收益;10%作为成本管理支出。这样,四季运转有活水循环,可保证贫困户不再返贫。

发挥特长,敢碰硬活。2018年,武功县给每个贫困村注资50万元,成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他根据实践经验编写了核算实例供同事参考。之后他被县委组织部和扶贫局邀请为全县传经送宝,马屹立还多次被县扶贫开发局和各协会邀请去授课,他很快成为扶贫队伍中的马总管。

贫困户张亚利一人居住,庭院围墙倒塌后无力整修,院内杂草丛生。马屹立争取1.6万元,帮他修好了围墙,带领大家将庭院修整一新。他逢人就说:“我家过上了好日子,多亏县上派来了好干部。”

当年马屹立与同事接受任务时心里都充满了矛盾与担忧。如今,他们都与这里的山水融在了一起。看着贫困户笑了,乡亲们笑了,马屹立紧紧抱住杨根昌的双肩,大家一起开心地笑了。

新闻推荐

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读者刘飞提问:玉米鼠害如何防治?

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韩崇选说,仓鼠类是仓鼠科仓鼠亚科种类的总称,是主要的农田害鼠,取食农作物及草原植物的种子,也啃食农...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洛阳村里欢笑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