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班级学困生转化策略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21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武功县南仁乡初级中学 周美宁

作为一个老师,对每个教育对象来说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一般学生而言,我们老师若能以恰当的方法引领他们掌握学习规律,就是一个不错的老师。那么,怎样做学困生的好老师,帮助他们转化成长呢?

我们应对每个学生倾注一片爱心。爱是幸福与力量的源泉,爱是沟通的桥梁。我们不仅要爱学生还要让学生爱我们。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打开心灵大门,愿意让我们成为他们成材路上领航人。而如何让他们接纳我们的爱,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经常听到有老师抱怨说学生把老师的好心当成驴肝肺。那么怎样改变现状,这还得从后进生的特点说起。

现在的学困生,一部分沉默寡言,在同学面前自卑不合群,畏惧老师。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比较玩劣的,如上课迟到、睡觉、说话、偷偷玩手机、故意扰乱课堂秩序,课后抽烟等。面对不同的学困生,我们要用不同的方式去亲近他们,了解其形成的原因。问本求源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学困的面貌。对于后进生来说,产生现状的原因比较多。大多是留守儿童,或者父母忙于生计对其疏于管教,还有的是单亲家庭,生活困难等。我们在掌握了他们的情况后,可以有针对性地和他们聊天,循循善诱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及时给予他们最需要的爱和关怀。这样他们才会乐于接受我们的教诲,也有利于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扶贫先扶志”。学困生也是一样的。当学困生在心灵上接纳了我们以后,接下来我们就应帮其树立学习目标和自信心,以及提高其学习的自觉性,坚定其克服困难的决心。我们可以挑选一些我们身边的名人事迹不断去激励他们,让他们感觉成功并不遥远,乐于为自己的小目标努力奋斗。在小成功中感受愉悦,逐步成长。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善于发现学困生的闪光点。人常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要留心观察学困生闪光的一面,及时给予鼓励。课堂上对于学困生要特别注重学习过程的评价,做到评价目标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要善于发挥他们的长处,为他们提供足够的展示机会。让他们随时能感受到自己的优点,坚定改变的决心。

在转化学困生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倾注他们爱,要循序渐进,积极正确的引导和鼓励。慢慢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切不可一蹴而就。

新闻推荐

全省玉米机械化收获推进会在武功召开

本报讯(记者袁森实习记者毕萌)9月29日,全省玉米机械化收获推进会在武功县召开。省农机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范海龙主持会议,省...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班级学困生转化策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