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用爱坚守 真情从教 记武功县逸夫初级中学教师郑金娟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7 08: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蓉

“愿做山谷盛开的百合花,施爱育出漫山遍野的芬芳!”在武功县逸夫初级中学七九班外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这是班主任郑金娟的教育格言。

在朴实的郑金娟心里,工作的原动力来自于对学生的爱。学生小豪刚上初一时,贪玩,做事毛躁,对学习不上心,作业也时常不能按时完成。郑金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就经常找他谈心,了解分析小豪学习习惯差的原因。网课期间,郑金娟又多次发信息、打电话跟孩子沟通交流,耐心指导,帮助他克服惰性,增强自律性,提醒他积极参与网上学习,按时提交作业。在多次练考中小豪名次靠后,郑金娟又帮他分析原因,寻找问题,弥补短板,教导他勤字当头,利用好零碎时间多和同学讨论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豪在中考中顺利通关,如愿进入高中学习。

从教近二十年来,她用爱心、热心、诚心、信心、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在郑金娟看来,每个孩子内心都有一颗种子,向阳而生,而她的责任就是守护这些种子努力向上生长。小王父母在外打工,他和祖父母一起生活。对于教育,老人力不从心,针对这种情况,郑金娟经常对小王嘘寒问暖,谈思想,给帮助,走进小王家了解孩子在家表现及所需所求。通过持续家访,郑金娟全面掌握了小王的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教育。对于班里和小王一样的留守儿童,郑金娟从关心生活入手,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成为他们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

在教学工作中,郑金娟一直坚信,教学是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作为科任老师兼班主任,郑金娟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厚爱学困生。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关爱,健康快乐成长。小杨刚进班时,喜欢在教室吃零食,自律性差,学习不上心,还时常与同学拌嘴,辅导功课时她也心不在焉。有次,小杨跟同学闹矛盾,放学后郑金娟处理了同学之间的矛盾,也严厉批评了小杨。眼看着天快黑了,郑金娟担心小杨安全,就骑着自行车跟着她,默默送她回家。在护送的途中,郑金娟发现受了批评心情低落的小杨,骑着车哼着歌,以此排遣不愉快的情绪。她猛然发现,在小杨调皮的背后,也有她阳光、乐观的一面。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郑金娟多关心、多问候,稍有进步就在班里表扬小杨。慢慢地,小杨愿意亲近老师,热爱集体,静心学习,初中毕业后转去了就近城市学习。

丽丽特别聪明,但很有个性,逆反情绪严重,比同龄的孩子显得成熟,但注意力不在学习上,也不善于跟同学交流。为了走进丽丽的内心,郑金娟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写信与其交流,用这种方式唤起丽丽心中的梦想,激发出她的求知欲。

在郑金娟身上还有很多她和学生之间的故事,她认为,为师者应该关爱、善待每一个孩子,以平等、尊重和真诚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门,不放弃每一个人,严爱相济,教书育人。(E)③

新闻推荐

武功县2021年首批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集中开工

阳光讯(记者赵小康通讯员徐文静张智博)2021年1月5日,武功县在县工业园区举行2021年首批全县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集中开工仪式...

武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坚守 真情从教 记武功县逸夫初级中学教师郑金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