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豪迈存余烈 高怀有我知 明代吕柟《谒横渠先生祠》赏析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14 08:33   https://www.yybnet.net/

舒菊

谒横渠先生祠

【明】吕柟

二月入武功,载谒横渠祠。

春桃杂芳涧,好鸟鸣夭枝。

绿野终南翠,含情实在兹。

昂求曾夙夜,人亡道未涯。

彻皋下程氏,执礼西仲尼。

表时脱支蔓,订顽那有私。

瞻依真气象,无复梦中疑。

兹邦有君子,迹殊路不歧。

豪迈存余烈,高怀有我知。

鹏飞要扶摇,鲲化自天池。

斯文应不斩,白日令见之。

这是明代学者吕柟在武功拜谒张载祠后所作的一首五言古诗。录自康海纂明正德《武功县志》卷之一《地理志第三》。横渠先生即宋代关学创始人张载,其祠在旧武功县南门外绿野书院内。作者吕柟生于明宪宗成化十五年(1479年),卒于明世宗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明代学者、教育家。原字大栋,后改字仲木,号泾野,学者称泾野先生。陕西省西安市高陵人。

这首五言古诗,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二月入武功,载谒横渠祠。春桃杂芳涧,好鸟鸣夭枝。绿野终南翠,含情实在兹。”从眼前景物写起,诗人先描写张载祠春天的美景,由近及远,此时正值早春二月,诗人来到终南山附近的武功,只见山涧里桃花盛开,满树芬芳,小鸟啁啾。平原的庄稼碧绿,一望无际,终南山秀岭含翠,好像含情脉脉地关照着先贤的祠堂。至今,人们仍在夙夜不寐探索先贤的哲学理论,先贤虽然已经逝去,但是创造的关学思想,无边无涯,抒发了自己对关学鼻祖张载的敬仰之情。

诗的第二层次“彻皋下程氏,执礼西仲尼。表时脱支蔓,订顽那有私。瞻依真气象,无复梦中疑。兹邦有君子,迹殊路不歧。”承接上一层次,对张载的求学精神和学术著作给予高度评价。皋门指王都的郭门。张载曾东出潼关到大宋的首都,去向宋代的著名理学家程颢程颐兄弟求学,后开创关学学派,被世人称为西部的孔子。《表时》《订顽》皆张载名著《正蒙》中的篇名,作者认为《表时》摆脱了哲学思想上的束缚,抓住了要义,而《订顽》表现出了“民胞物与”的思想。瞻仰先贤祠,接近先贤的思想,从此以后,心中的疑虑全部消失。国家有这样的君子,人们求学的方法或者不同,但是到底不会走上歧路。

诗的第三层“豪迈存余烈,高怀有我知。鹏飞要扶摇,鲲化自天池。斯文应不斩,白日令见之。”诗人对张载的敬仰之情进一步升华。先生的哲学思想超迈古今,至今流传不衰,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广阔胸怀我心领神会。先生的思想像鲲鹏起飞之初的天池,鼓励人们树立志向,扶摇直上,翱翔九天。只要有读书人,先生的哲学理论就不会湮灭,而是会像太阳一样抬头可见,光照千秋。(B)(11)

新闻推荐

城西客运站预售五一假期客票

本报讯(记者白圩珑)记者获悉,为方便广大旅客出行,城西客运站现已开通五一期间27条班线的预售票业务。预售30天(共25条...

武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豪迈存余烈 高怀有我知 明代吕柟《谒横渠先生祠》赏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