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书痴王若林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1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常丽

王若林有着铜褐色皮肤和魁梧的身材,加上一双粗糙厚实的大手与黑黝黝的大眼睛,像刚从井下作业完的煤矿工,但却是一个爱书狂人。

2017年冬天,咸阳市内一位文友搬房子时,有些书舍不得当废品处理,就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捐赠的想法。不到10分钟,王若林表示要收藏这些书。

之后,王若林想坐近2小时班车,来咸阳扛走6麻袋书时,他的这一举动彻底感染了文友。后来文友开车帮助,为他拉去了6麻袋书。

王若林1975年出生于武功县大庄镇高村王家庄,自幼酷爱读书、写作、书法与收藏。上高中时,同学都认真备考“跳农门”,他却沉浸在旧书摊、手抄报上废寝忘食,经常一个人骑上自行车探寻本土历史文物古迹,将所有的零花钱都用来买书或者集邮。

三次高考,连续落榜。1995年冬,王若林参军去烟台。13年的部队生活,他很快成为守护胶东半岛军营里的文化宣传员,写材料、办板报、搞演讲……转业回到家乡后,依然喜欢文化,武功的每一处文化古迹,都留下他的足迹。

多年来,他就是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眼中的文物讲解员。只要讲起本土人文历史,大家就不约而同地想起王若林。

走进他的书房,到处都是书,围着人几乎堆到屋顶,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5000多册藏书,都是平时省吃俭用到处淘来的。

从武功到杨凌,从咸阳到西安,大大小小的书店,几乎都有王若林寻书的足迹。从书商小贩手里,从地摊或图书馆,他从别人不要的旧书堆里捡拾废弃的书,也将古今中外的圣人雅士与各类名著搬回了家。王若林还喜欢给孩子讲述抗日战争爱国故事,他经常骑着摩托车助人为乐。一次《秦都》杂志给他50元稿费,他却直接捐助给一位陷入病困的文友。

王若林是一位退伍军人,他转业后回到家乡武功县进入教育系统,在枣林小学担任专职保安。坐拥藏书从来不觉生活的拮据,反而显得乐观、自信与豁达。

沉醉在书的世界,他忘记物质追求。王若林的母亲、妻子常年生病,尽管所有事都落在他的肩头,但沐浴在书香里,他却显得无比安静、平和而充实。(E)③

新闻推荐

“鹅家族”引出的致富路

本报记者赵常丽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武功县大庄镇张堡村的斜阳谷白鹅养殖合作社基地,饲养员像“贴身保姆”一样正喂养他们的...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痴王若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