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兴平新闻 > 正文

激情省运 逐梦咸阳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8-15 07:05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A1版)“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成为广大市民的心声和行动。

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四年里,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全市上下统一意志,坚定信心,万众一心,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责任感和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争时间,抢进度,保质量,攻坚克难,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将省十六运办成一届“精彩纷呈、质量一流、彰显魅力、全民共享”的体育盛会。

市统建办克服种种困难,如期高质量完成了咸阳奥体中心工程建设,创造了咸阳速度;

市公安局提早介入,主动对接,谋划周全,彰显人民卫士作风;

市委宣传部勇挑重担,在全国公开征集省十六运会标和主题词,广受市民热情追捧;

北京北奥盛典国际文化发展公司作为核心创作团队,总策划组织开闭幕式整体活动……

四年,1460天,市委、市政府以雷厉风行的精神状态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坚韧意志,兑现着省运会申办时对全省体育健儿和三秦父老作出的郑重承诺,市十六运筹委会各部室、各参与单位、各县市区密切配合,筹办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攻坚克难,加快体育涉赛场馆建设,推进全民健身示范市创建,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场内外咸阳儿女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的万人互动、激动人心场景即将上演!

场馆建设再现咸阳速度

四年前,从宝鸡手中接过省运会会旗的那一刻开始,咸阳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争分夺秒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热浪翻滚的变化。

2016年3月16日,作为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主体育场,位于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的奥体中心破土动工,宣告了咸阳市省运会场馆建设全面铺开。

咸阳奥体中心的建设是重中之重,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316亩,主体育场建筑面积约70000平方米,座位数4余万座,是一个集体育比赛、全民健身、体育用品集散、户外装备配送、国民体质监测为一体的文化体育休闲中心。

时不待我,战鼓催征。

翻开奥体中心大事记,工程建设中的点点滴滴清晰可见:

——2016年4月26日打下第一桩,到8月31日,共打桩27万根,完成桩基施工任务;

——8月10日,开始混凝土灌注桩施工;——2017年1月24日,三层基本封顶;

——6月15日零时,南区主体工程正式封顶,标志着奥体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实现全面封顶,比预计的7月15日提前一个月;

——2018年4月3日,奥体中心屋面工程提前20天完工;

——5月8日,省十六运开幕式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暨文艺展演在奥体中心举行,2300余名各界群众用精彩的文艺表演共同迎接省十六运;

——7月份,奥体中心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工程建设保质保量、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还有无数建设者们的辛勤汗水。

在奥体中心建设中,市统建办将施工计划层层细分,责任划分到人,机电安装、绿化、体育工艺等12个分项工程都有专人负责。“我们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和设计要求组织施工,克服困难、艰苦奋战,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地基基础工程,提前一个月完成了钢结构吊装,工期总体提前三个月。”市统建办主任马康欢说。

奥体中心体育场建设速度快、标准高,成为全市一个地标性重大体育设施、咸阳观光旅游又一新亮点,受到广大市民的赞扬热捧。

家住双照街道办大魏村村民高艳说:“奥体中心建筑宏伟,充满了时代气息,第一次能够在家门口观看省运会,令人振奋和激动!”

城北的五陵原上,奥体中心如火如荼建设;城南的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内,体育馆、游泳馆“两馆”也在快速建设中。

2016年9月27日,在经历了前期的大量准备工作后,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游泳馆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作为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体操项目、游泳项目以及闭幕式场馆,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游泳馆场馆按照国家乙类比赛标准建设,建筑面积24475.7平方米。其中,体育馆面积为14822.6平方米,游泳馆面积为9653.1平方米。两馆共设有座椅4778座,其中体育馆设3721座,游泳馆设1057座。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先后受到工程建设当年冬季的雾霾干扰、次年7月份的高温、次年8~9月份的阴雨,每一名建设者身上都有沉甸甸的责任。”“两馆”项目总工程师孟德新说,“我们不断优化施工流程,加班加点,追赶工期建设进展丝毫不受影响。”

——从开工到建成验收,奥体中心建设历时两年多,工期提前了三个月;

——咸阳职院“两馆”建设历时一年零十个月,工期缩短了整整九个月。

天道酬勤,咸阳人再一次用汗水创造了咸阳速度。

在奥体中心和咸阳职院“两馆”建设的同时,咸阳市还新建了武功县体育馆和陕西中医药大学网球场,改造提升了彬州市体育馆、淳化县体育馆、永寿县体育馆、兴平市一航电源体育馆、三原县全民健身中心、咸阳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体育馆等场馆。

战鼓擂动,省十六运大幕即将开启。

咸阳元素展现秦韵风采

咸阳,拥有2350多年的建城史,有着“中国金字塔之都”的美誉,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在省运会这个青春洋溢、激情昂扬的大舞台上,咸阳人向远方来客充分展示真诚、自信、开放、包容的笑容和东道主“咸阳欢迎你”的热情。

2017年6月5日,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主题口号和会歌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启动征集。历时40天,征集活动于7月15日结束,共征集主题口号作品3946件、会歌作品19件。

按照评选办法,省十六运咸阳市筹委会邀请市级知名作家、学者,对征集的3946件主题口号作品进行初评,从中遴选出100条入围作品;并先后组织专家学者召开评审会,经广泛征求意见,市委常委会进行讨论研究,最终确定主题口号为“激情省运逐梦咸阳”。

“追逐梦想,点燃希望,我们相约在故都咸阳,九嵕山喝彩渭水欢唱,千年古渡架起友谊桥梁,通向竞技赛场……”省十六运会歌为《梦想飞扬》一经确定,便广泛流唱。

“会歌大气、律动、接地气、朗朗上口。”市民张惠在听过十六运会歌后激动地说。

同步进行的还有面向全国征集的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徽、吉祥物。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广东、宁夏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团体和个人参与了征集活动,共征集会徽作品87件、吉祥物作品37件。

省十六运吉祥物玄鸟“阳阳”,以秦文化图腾“玄鸟”为设计原型,简洁明了地体现出省十六运的举办地——咸阳,同时融合“如意、水纹”元素,身穿玄色16字样秦甲,形成活泼时尚的卡通形象。

“阳阳双翅展开的奔跑动态,既展现咸阳人热情奔放欢迎各地运动健儿和嘉宾的胸怀,又彰显出‘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市体育局局长贾东林介绍,会徽“秦韵”,创意源于秦画像砖射箭俑,传递出陕西、运动的概念,再加之2018年和咸阳LOGO,具备了浓浓的陕西特色和咸阳元素。

运动会的美妙,让人们不仅看到了体育的力量,更看到了文化的力量。

此次省十六运开幕式场馆——奥体中心体育场也以“鼎力咸阳”为设计理念,建筑形态取九鼎之型、将士之甲、高台之意,以绿坡高台、殿堂廊柱、屋面重檐的效果呈现世人面前。

此外,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游泳馆以秦朝高台和古筝元素演化单体形象,取名为“秦声飞扬”,与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鼎立三秦”奥体中心一南一北,遥相呼应。

最令人期待的还是开闭幕式!

据悉,省十六运开闭幕式整体方案以《追赶超越圆梦咸阳》为主题,突出咸阳特色及大秦战鼓等闻名中外的陕西非遗等元素,以传统手法与现代“声、光、电”科技手段来表现,还邀请陕西省知名的民间乐团、剧团、艺人友情支持,届时场内场外,将会上演全市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咸阳动起来》万人互动、激动人心的场景。

志愿服务唱响文明之城

一届成功的省运会,离不开成千上万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2018年起始,咸阳市志愿者服务工作先行一步,先后在国际风筝节、省十六运倒计时100天活动,以及省十六运9个类别测试赛的现场服务等前期练兵,提前积攒经验,为大型赛事志愿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5月25日,咸阳市正式启动了省十六运志愿者招募工作,激发全社会参与省运会志愿服务的热情。一时间,招募工作在陕西中医药大学、咸阳师范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广大师生、干部职工踊跃报名。

招募工作进展顺利,经过多轮选拔,来自全市各界8000余人组成的省十六运志愿者队伍宣告成立。

6月4日,省十六运志愿者誓师大会在咸阳职院新落成的体育馆举行。

面对出席会议的省、市领导,及省十六运咸阳市筹委会各部室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3400名志愿者代表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志愿者行列,我将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者是比赛的‘灯\’和‘光\’。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服务,让来自全省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感受到热情的服务,这段服务经历也将成为我青春中最美好的记忆!”志愿者张燕自信满满。

“能够在家门口参与省运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咸阳青年的风采,我觉得很自豪!”志愿者王苗说。

省十六运开幕在即,志愿者们将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省运会,用真诚和热情为四面八方的宾朋提供优质的服务,向全省展示咸阳青年良好的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

根据志愿者招募计划,志愿者将在省十六运期间提供礼仪引导、安全保卫、医疗救护、节目参演、后勤接待等志愿服务。6月28日至7月7日,志愿者培训在各高校拉开序幕。

8月9日,正当中伏,烈日炎炎。

上午9时,奥体中心内,承担着开幕式重要表演任务的咸阳职业技术学院300多名学生志愿者,不畏酷暑,正加紧排练。

训练场上,学生们来回跑动,虽然汗水早已沁湿了衣襟,但依然按标准完成每一个排练动作,以确保开幕式第二篇章节目《定鼎咸阳》的顺利表演。在正式演出中,他们将组成三百人的“大秦仪仗队”,通过三分钟气势豪迈的表演,再现秦朝开疆扩土、统一六国的恢弘霸业。

“随着开幕式的临近,接下来的排练将更加艰苦,要求也会更加严格,我们也将用毅力克服各种困难,刻苦排练,用付出和汗水努力在开幕式上,为全场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咸阳职院学生贾宇凡说。

“全体志愿者也已经整装待发,做好了为省十六运提供高质量、全方位服务的准备,做好了充分展现咸阳青年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准备。”省十六运筹委会志愿者服务部部长、团市委书记刘杰说。

赛场内,5100名群众演员志愿者不畏酷暑,牺牲休息时间,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合练和联排;

赛场外,1750名赛会志愿者将用细致严谨的作风、一丝不苟的态度、规范有序的服务演绎着火热的青春之歌。

打造省运最靓丽名片

“以省运促发展,以发展助省运”。

如果说文明是“内在美”的话,那么趁着省运会东风,一系列的惠民工程,则是“外在美”。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城市的显著变化:公共自行车站点更加密集,换乘更加方便;后街背巷整治,环境更加优美,整洁的马路、有序的交通、美丽的环境……让咸阳市民备感舒适,不断提高的文明程度成为咸阳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筹办省运会就是要把省运会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助推剂,将办赛事与建城市、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把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公共设施配套、精神文明创建、改善百姓生活、提振群众精神等作为头等大事向前推进,特别是把体育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加快体育强市建设,使城市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显著改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咸阳以筹办省十六运会为总抓手,对城市主干道、人口密集区域、涉赛场地驻地周边市容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提升:

——先后改造提升多条主干道,完成主城区12个广场综合大整治,对城区231座公厕进行全面升级;

——实施节能点亮工程,对26条道路路灯进行提升亮化改造和维护;

——对城区环境实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监督,拆除66处违法建筑,城区市容环境秩序明显得到改善。

省十六运举办,安保是先行。

以“平安省运”为主线,咸阳市成立省十六运安保工作指挥部,及时制订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各项应急预案,明确职责任务,重点细化接见活动、开闭幕式,涉赛场馆、参赛人员驻地的安全保卫工作,全市已调集8000多警力投入省十六运安保工作,力保万无一失。

市公安局副局长燕军介绍,“我们还将从严推进票务和证件管理工作,全面实行背景审查和实名登记,采用最新科技手段,实行人票证合一,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省运会在自家门口举行,咸阳人一定得要全省各地朋友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咸阳市针对省运会赛事将在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同步进行的特点,先后制定下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及省十六运餐饮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对待宾馆酒店,也将会严把原材料控制关、从业人员进出加工场所关、菜谱审查关、加工烹饪关和食品留样关,从正式比赛项目开始,各驻店监管人员将进驻酒店开展工作,对凡是未经过审查的原辅材料统一实行集中封存;

此外,咸阳市还确定44个指定酒店宾馆,落实200余辆摆渡公交车辆,做好观众的摆渡工作;拉网式检查各接待宾馆、大型活动、主要会议场所的电力系统,建立省十六运会气象服务机制,定期提供准确翔实的气象服务保障信息。

全市上下统一指挥、各司其职、上下协同、相互协作……做好各项筹备工作,饱含辛勤汗水、凝结全市智慧的省运会必将成为咸阳科学发展的助推剂。

咸阳以“经受得住任何挑剔眼光的检验”,擦亮了故都咸阳的靓丽名片。

传递激情共逐梦想

倒计时是发令枪,更是动员令。

5月8日上午,咸阳奥体中心南广场欢歌笑语、热闹非凡。

陕西省十六届运动会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暨文体展演活动在这里举行,2300余名各界群众用精彩的文艺表演共同迎接省十六运。

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也宣告了省运会筹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项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从当天开始,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省运作贡献”的行动自觉,主动关心、热情服务、大力支持省十六运,充分彰显“崇德包容、尚法创新”咸阳精神,不断叫响“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城市品牌。

7月2日上午10时,马栏革命纪念碑高耸云端,庄严喜庆。

备受全省人民关注的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在旬邑县马栏革命纪念馆广场举行。

体育圣火,寄托着人们对光明和温暖的向往,凝聚着无畏和奋进的力量,举行火炬传递仪式,在省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景华介绍,举行火炬接力活动在省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也是一次探索和实践,不仅提升了省运会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也为以后陕西承办全运会积累了经验。

时间来到8月1日的统一广场,咸阳湖波光粼粼、鸟语花香。

全省人民翘首期盼的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这里举行,彰显着古城厚重历史的统一广场,人流涌动、彩旗飘扬,人们奔走相告,会聚于此,争相目睹圣火传递盛典的举行。

8时40分,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圣火入场并点燃火炬,当本次火炬传递的第1棒火炬手、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女子链球冠军、来自咸阳市兴平市的周梦圆迈着矫健的步伐登上台,庄严地接过熊熊燃烧的火炬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1600只气球腾空而起,火炬传递活动正式开始。

英姿飒爽的周梦圆笑容灿烂,向大家展示手中的火炬后,跑步离开统一广场,并不断向群众挥手致意,瞬间点燃了全场的热情。从而开启了省运会上首次火炬传递活动。

百米外,第2棒火炬手魏琦正在等着她,击掌、握手,一支火炬点燃了另一支火炬。

现场观众竞相目睹火炬传递的无穷魅力。充满自信、满怀激情的火炬手们,完美演绎了一次又一次的精彩接力。

在陕西省承办2021年全运会的大背景下,本届省运会意义重大。咸阳市先行先试,把省运会火炬传递作为3年后筹办全运会的一次重要练兵和助力全运会的前哨战举行。

秦都、渭城、泾阳、三原、淳化、旬邑、长武、彬州、兴平、永寿、乾县、武功、新兴纺织工业园、高新区、礼泉、文体功能区,16天,16个节点,熊熊燃烧的火炬传遍咸阳市的13个县市区和3个产业园区,与网上火炬传递相互呼应,于8月16日点燃开幕式主火炬,点燃咸阳500多万人民喜迎十六运、服务十六运的热情。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省十六运大幕即将开启,这是第十六次三秦大地欢聚的时刻,这是3000万儿女梦想放飞的时刻,这更是一座千年古城华丽展示的荣耀时刻,历史必将写入咸阳这座古城的建城史,“人人都是东道主”的咸阳人民正敞开友谊的怀抱,热情欢迎来自全省各地的运动健儿和朋友们齐聚大秦故都咸阳,共享这场精彩圆满、富有特色的体育盛会,共筑体育强国的中国梦!(B)(12)

新闻推荐

拳击项目(青少年组)比赛落幕

向获奖运动员颁奖。拳手在比赛中。本报记者张丹文/图8月7日,经过5天激烈角逐,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拳击项目(青少年组)比赛在...

兴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情省运 逐梦咸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