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旧貌换新颜群众日子甜 兴平市花王村脱贫小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18 12: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王邓会 记者刘居星

3月30日,记者走进兴平市西南的花王村,眼前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宽敞整洁,一盏盏路灯整齐排列,一行行树木绿意盎然,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幅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

然而,几年前的花王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那时的花王村是有名的贫困村,村上道路坑坑洼洼,尘土满天飞扬,垃圾随处丢弃,污水恶臭横流。短短几年,是什么让花王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又是什么让花王村在乡村振兴中脱颖而出?

党建引领是密码

如何让贫穷落后的花王村脱贫致富?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群众过上好日子,花王村的发展主要在人。因此,强化花王村基层党组织,成为花王村发展的第一要务。

在花王村换届中,西城街道把素质高、能力强、群众拥护作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核心标准,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纳入村干部队伍。同时,帮扶单位兴平市委办公室派驻精兵强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与花王村两委组成4支力量,使得花王村村级班子战斗力显著增强。

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韩雷告诉记者:“我们充分认识到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把党的建设工作作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明责任,充分发挥新阵地作用,筑牢为民发展思想。”

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为花王村营造了上下团结一心、共谋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

村庄旧貌换新颜

为彻底改变村庄脏乱差的面貌,花王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村两委班子从群众最关心的道路硬化、吃水用电改造、村容村貌建设等现实问题入手,改善人居环境。

在兴平市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花王村逐渐发生了变化。目前,该村修建村内村外道路2万余平方米,村内村外绿化植树1万余株,修建村民娱乐休闲广场3000余平方米,美化文化墙700余平方米,铺设排污管道4500余米,建设大型化粪池380立方米。

同时,该村实施惠民工程,户户通天然气,“煤改电”工程为33户贫困户免费安装取暖设备,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冬季取暖问题;实施农田水利工程,新打机井3口,修缮机井4口。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村里发展夯实了基础。

“以前,村里全是泥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水坑密布,农忙时候粮食都运不到家里来。现在路好走了,收购农副产品的人都把车开到家门口啦!”村民王凑去站在家门前的宽敞水泥路上高兴地说。

产业铺就致富路

“去年,我种植了3.5亩秋葵,喂养了11只山羊,收入近万元,摘掉了贫困帽子。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贫困群众王拉练说。

在花王村,和王拉练一样“不敢想”的贫困群众还有不少。传统的农业种植曾让花王村发展滞步不前,部分有发展愿望的贫困户也做过一些努力和尝试,但因思路不清、缺少引导和技术,以及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原因,最终失去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花王村立足本村蘑菇大棚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蘑菇大棚种植。同时,兴平市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与陕西丫丫秋葵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协调,为有意向种植秋葵的群众免费提供种子、肥料、技术等支持。

随着村里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花王村在种植蘑菇的基础上,还依托互联网技术,搭建微信销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花王村的特色产业不仅让村民增收致富,还带动了周边各村发展。”兴平市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队长刘伟说。

新闻推荐

砂石价格走高男子趁夜盗砂被拘留

本报讯(张彬实习记者任凤)近日,兴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水利、公安、交通执法等部门,成功查处一起违法偷采砂石案件。目前,违...

兴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旧貌换新颜群众日子甜 兴平市花王村脱贫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