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党旗映红脱贫路 产业铺就致富桥 兴平市西城街道花王村驻村工作队帮扶纪事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7-10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安有博

兴平市西城办花王村,过去是出了名的穷地方,不光经济落后,交通也不便利。自从兴平市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进村以来,该村群众富了,道路通了,村容村貌大变样,还成为陕西省美丽乡村示点村。

发展产业拔穷根

“全村贫困户33户,其中因病致贫13户、因残致贫10户,这些年村上、镇上没少想办法,能照顾的都照顾了,还有什么办法呀。”到岗第一天,村支书王水川就给驻村工作队交了扶贫“家底”。

经过入户走访,驻村工作队把目光放到了该村部分群众发展的大棚蘑菇产业上。通过对接专业合作社,协调农村信用社,利用扶贫政策为合作社的贫困户每户争取5万元贴息贷款,把贷款全部作为股金入股,因病、因残、缺劳动力的贫困户定期在合作社分红;而合作社利用这些股金正好也解决了扩产资金短缺问题。2017年到2018年该村13户贫困户分红收入达到39000元,5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2017年10月,驻村工作队又通过申请环保项目补贴、动员种植大户集资等形式筹资180万元,建成蘑菇集中灭菌基地,采用“党支部+种植大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日产蘑菇菌包4万个,年产值150万元,入股贫困户每户年分红3000元,受益群众达到600人。

改善设施优环境

2018年以前,花王村的道路未硬化,每逢雨天全村群众为出行犯难,这让驻村工作队坚定了帮助群众修路的决心。经过村党支部研究,并取得西城街道办的大力支持,一场由最先的修路计划引发的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在花王村打响。

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西城街道办围绕花王村美丽乡村建设齐心协力拿方案、议措施、跑项目、争资金,由原先的硬化道路发展到村内的“一改五化”建设,摊子越铺越大,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干部群众已经拧成了一股绳。经过半年多努力,花王村新修道路20000平方米,铺设排污管道4500米,,栽植各类绿植10000株,美化文化墙700余平方米,建成30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实施改厕249户,户户接通天然气,美丽乡村建设初现成效。

移风易俗倡新风

“硬件设施提升了,群众的精神文明也得跟得上。”在党支部会议上,所有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的认识高度集中。

今年初,驻村工作队对村民日常道德规范、婚丧嫁娶操办、村内事项决策等进行了明确,由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群众劝导。提倡红白事待客每桌费用不超过200元,所有婚车不应超过10辆等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深受群众欢迎。今年以来,家里过红白事的群众普遍反映花销比以往节约近万元。

驻村工作队结合兴平市创建净美庭院活动,制定了花王村净美庭院倡议书,倡导屋内干净卫生、摆放有序,群众敬老爱亲、邻里和睦。6月份全村已评选出了20户“净美庭院”并颁发文明牌,现在全村群众争着打扫自家的环境卫生。

眼下,花王村旧貌换新颜,产业富、环境美、村风正,成了名副其实的文明村。(B)(11)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旗映红脱贫路 产业铺就致富桥 兴平市西城街道花王村驻村工作队帮扶纪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