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以文会商造经典 转型升级创品牌 记兴平市马嵬驿民俗文化体验园

来源:阳光报 2019-10-10 05:59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赵小康 通讯员 高依 文/图)9月的马嵬驿,已有些许舒适的凉意,游客络绎不绝,志愿者义演的歌声、零零碎碎的砖瓦碰撞声、市井的叫卖声,逐渐温暖热闹起来的现代“清明上河图”豁然眼前。

马嵬驿民俗文化体验园,位于陕西省兴平市马嵬街道办李家坡村。这个曾经的荒凉之地记载着杨贵妃与唐明皇凄美的爱情故事,流传着东晋名将筑城建镇的传说。2012年,马嵬驿终于不再荒凉地沉睡下去了。

自然的台塬地势、沟壑地形、李家坡村民废弃的窑洞院落被合理利用起来了,一个集马嵬古驿站文化展示、文化交流、原生态餐饮、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生态观光、环境保护于一体的新概念体验园跃然而起。以前的马嵬驿是众人不敢踏足的“酸枣刺窝”,现在的马嵬驿成了美丽乡村的又一个成功典范,游人如织,好不热闹。2019年,仅五一小长假三天时间,马嵬驿接待游客就达到56万人次。

以文化绘就乡村新画卷

9月24日,记者走进马嵬驿,百年柿子树依然挺立、精致的古雕塑随处可见、别致的亭台楼阁上人来人往、水流环绕着假山,景观赏心悦目,民俗文化气息浓厚。

当天,马嵬驿从外地买来的景观石刚刚运回,准备赶国庆节之前摆上,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我们一直在常态化打造园内景观,将当地的文化故事和典型的西北‘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巧妙地融合,进一步丰富园区的文化内涵,让游客听到的不只是叫卖声,而是走到园内、坐在长廊上,到处都能感受到文化的气息。”马嵬驿商会的会长李光告诉记者。

马嵬驿在发展中,不断因时而变,修建了民俗作坊、民俗小吃、民俗文化展示、大唐文化4条居民古街,在原有的沟沟坎坎建起了错落有致的建筑,用于商户经营和民俗文化展示。

马嵬驿先后恢复保护老窑洞遗址17口,以前被荒弃的老窑洞现如今爬满青藤,被改造成雕塑艺术馆,陈列着用泥捏制而成的民俗婚礼、农忙等场景。马嵬驿兵变的场景也在园区内用雕塑的形式再现,游客在游玩、享用美食的同时,更能了解到相关历史文化。

“从小卖蒸馍啥事都经过,别看我衣服穿得烂,腰里别着八百万,吃饱咧喝涨咧,咱跟皇上一样咧……”随着园内游客的增多,侯高县的歌又唱起来了,简单质朴的陕西方言夹杂着鲜明的民俗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侯高县以前也在家务农,自从在马嵬驿表演之后,就过上了唱歌喝茶的悠闲生活。

百果园、福园、茶楼、戏楼、城门观景台、祈福殿、皮影戏楼、绣楼、采摘园等一系列文化、娱乐区,随时修缮的建筑、道路,在这里,游客能更多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多元和历史的传承,马嵬驿也正在被打造成兴平最大的免费游玩观光公园。

以商治商创新经营模式

马嵬驿东沟的小吃街上,店家招呼游客进店吃饭的声音明朗清晰,烙面、辣子蒜羊血、浆水凉鱼鱼、驴肉火烧的香味扑面而来。

游客中心门口的大石头上“霸道化经营管理,严管重罚零容忍”的字样格外醒目,这是马嵬驿在经营管理商户上最核心的标准。

成立之初,马嵬驿就创新性地采取了“以商治商”的管理形式,从各个经营户中选出一部分商户组成商会,10多名副会长和所有会员都是经营户。“商会负责统一采购高品质的原材料,再按照原价卖给经营户,从源头上入手保障食品安全和质量,并对其执行进行管理和监督。”马嵬驿商会的代表李亚飞告诉记者,就连每一种美食的分量都是经过商会研究决定的,经营户严格按照标准执行,缺斤少两就会被罚款。纯靠手工把控的切糕,曾经就因为不同的人手法的不一致等原因被多次罚款。

不仅对经营户在食材上有标准的要求,在卫生上也形成了统一的管理。每周五是所有经营户集体接受卫生检查的日子,平时也是随时抽检,工作人员仪容仪表、着装、抹布卫生等都在检查范围内,马嵬驿逐渐形成了常态化监管和动态抽检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大家都形成了高度的自律和自治。

最近,马嵬驿经过统一规划、设计,正在逐户翻新店面,进行新一轮的装修提升,并对部分道路重新铺设,力争带给游客新的感觉和享受。

一阶阶台阶延伸到尽头,随处可见工人施工的场景,店家的叫卖声也依然在耳畔回荡。

“马嵬驿+”走出转型新模式

转型升级是马嵬驿发展的必经之路,从一开始,马嵬驿就坚定走品牌化之路,注册“马嵬驿”品牌,不断拓展品牌外延扩展至“马嵬驿+”,发酵品牌效应。

经过长时间的经营,每个商户都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意识,都在合力维护“马嵬驿”品牌。2015年,马嵬驿的名声传到了150公里以外的蒲城,渭南重点示范镇孙镇请“马嵬驿”以招商引资项目为蒲城增添活力。2016年元旦马嵬驿·重泉古城一期项目开业,春节期间接待游客超104.5万人次。

马嵬驿“走出去”战略第一次在渭南成功试点,名声越来越大,合作建设的项目越来越多,先后打造了9个“马嵬驿”品牌项目。2016年5月23日,马嵬驿·陕州地坑院盛情开业,2017年元旦,马嵬驿·庆州古城一期建成开业,好评如潮。去年还开发了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今年兰州七里河区兰州老家项目、甘肃环县项目正在建设中。“马嵬驿”品牌项目不仅仅是生搬硬套原有模式,而是根据当地地域特点、民俗文化,因地制宜打造出的别具特色、风格迥异的新的“马嵬驿”。

自此,“马嵬驿+”模式在陕西、河南、甘肃三省连起了一道长达千余里的跨省乡村游,成为陕西乡村游的经典和传奇。

站在黄土塬上向下望,一条条古朴的街巷顺着由高到低的沟壑自然延展,青砖蓝瓦的房屋和各色迎风飘舞的旌旗招牌给这片黄土描摹着色彩,夹杂着食物香味的蒸汽正袅袅升腾。

新闻推荐

临危受命的史可轩

史可轩(1890-1927),陕西兴平人。192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任国民军联军驻陕司令部政治保卫部部长、西安中山军事学校...

兴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爱家乡的苹果2019-09-28 02:38
评论:(以文会商造经典 转型升级创品牌 记兴平市马嵬驿民俗文化体验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