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让“简案”不跑马拉松 咸阳中院打造“审判突击轻骑兵”工作调查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1-12 00:34   https://www.yybnet.net/

邓亚男本报记者郭朝霞

“从功能上,我们将速裁机构定位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突击轻骑兵。”这是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仲屹在11月8日召开的咸阳法院速裁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所做的形象比喻。

刘仲屹提到的这支“审判突击轻骑兵”,是一支年轻而有活力的团队。团队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1的配备模式,设置四个审判小组,2019年7月,又增设三个审判小组,形成了更加有力有效的速裁团队——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中心,并取得了十分显著的工作成效。

高效速裁 切实服务百姓

11月1日下午,咸阳中院速裁中心刚上班,激动不已的当事人老张就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原来,老张等人的3宗案件案情复杂,涉案人数多,时间跨度长,案件标的大,致使老张这两年深受诉累之苦。二审期间,速裁中心的法官先后组织双方调解8次,抓住3起案件的实质,反复给当事人讲清利害关系,消除隔阂。在一次次的沟通协调中,法官的公正、耐心深深折服了当事人,双方心悦诚服地接受了调解方案,结案仅用了13天时间。这样切实高效的速裁工作不仅体现在办理老张的案子上,还体现在全市法院的审判工作中。

速裁是一种在确保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运用集约化方法(集中分案、排期、送达、谈话、开庭、宣判),通过以简便方式传唤当事人、送达诉讼材料、要素式庭审、简化法律文书等途径,实现以较快的方式(一般不超过三十日)审结案件的机制。刘仲屹谈道,自8月份开展“全市法院速裁工作推进月”活动以来,该院以速裁机制审结案件数呈稳步上升态势。截至10月底,该院以速裁机制审结的案件与同期民商事案件占比已由7月的35.5%上升到56.01%,提前实现了到年底50%的目标任务,其中,调撤结案878件,调撤率为63.21%,全市14家基层法院平均审理期限26.8天,比180天的一审民事案件法定审限整整缩短了153.2天。

中院引领 全市速裁一盘棋

“咸阳中院速裁工作开展得很及时,速立、速送、速排、速调、速审、速判,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合乎人民群众心愿,为他们省了时、节了力。”咸阳市人大代表、兴平市西吴街道北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全社高兴地说。

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速裁工作,是在市中院率先成立速裁中心并积极探索出一定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法院全面推开的。咸阳中院6月14日召开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推开速裁工作会议,在作出部署的同时,还提出了到年底实现以速裁机制审结案件占同期民商事诉讼案件结案50%以上的目标任务。市中院及时出台《全面推开速裁工作的实施意见》《速裁业务包联基层法院工作办法》等文件,为全市法院开展速裁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支持。该院将今年的8月确定为“全市法院速裁工作推进月”,由市中院有关领导带队,对14家基层法院速裁工作逐一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当面点出问题,促进各院相互学习、交流,为速裁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院逐月发布速裁工作通报,开展“速裁之星”评选活动,并在该院内网显著位置开设“速裁工作动态”专栏,全力推进全市法院速裁工作。据悉,像这样以市中院引领,形成两级法院矩阵,有组织有规模地在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推开速裁工作的做法,在全省尚属首家。市中院和旬邑等10个基层法院以速裁机制结案占比超过50%的目标任务,这一指标走在了全国前列。法官单月结案最高达85件,步入全省法官单月结案第一方阵。

精兵强将 打造“审判突击轻骑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咸阳中院着力加强速裁中心队伍建设,他们从全院选派业务精、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的员额法官和通过司法资格考试的优秀干警,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1的配备模式,充实速裁中心,以精英审判力量承办人民法院大量的简单案件,为后端业务庭室集中精力审判好疑难复杂案件奠定良好基础。速裁中心员额法官张作儒,2018年个人审结二审案件189件,截至今年10月底审结案件170件。在谈到速裁中心的工作时,张作儒深有体会地说:“速裁中心虽然一天中可能要同时接触五六起纠纷,但这里只有忙碌,没有抱怨,大家互相学习、互相研讨,满满的都是正能量。我们速裁中心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拧,每天充实而有成就感!”

咸阳中院速裁中心主任李春丽满怀信心地表示,咸阳中院将整合内外资源,选优配强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在确保个案公正的基础上突出审判效率,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审,在年底前实现以速裁机制审结案件占同期民商事诉讼案件结案数50%以上工作目标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这一比例,为全市法院提高审判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作出积极贡献。

新闻推荐

兴平:金融“活水”让贫困户脱了贫

焦鹏刚“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改变了我的生活、成了我的救命钱,真是雪中送炭啊!”家住兴平市丰仪镇水道口村的贫困群众刘康感...

兴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简案”不跑马拉松 咸阳中院打造“审判突击轻骑兵”工作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