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用心用意 用情用力 兴平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扶贫扫描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5-26 07:26   https://www.yybnet.net/

王雨薇 李杨柳

近年来,兴平市妇幼保健院对口帮扶东城、汤坊镇两家卫生院,并负责辖区所有贫困户慢病随访工作,在健康扶贫路上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持续发力,用心用情为辖区群众撑起健康蓝天。

据统计,兴平市东城辖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364人,因病返贫44户、122人,其中高血压患者45人、糖尿病患者7人、重症精神病患者29人、其他长期慢病患者71人;汤坊辖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6户、1358人,其中高血压患者145人,糖尿病患者16人,重症精神病患者53人,其他长期慢病患者125人。但两个卫生院仅有职工32人,健康扶贫工作量大、任务重、难点多。面对这一现状,兴平市妇幼保健院派出19名医护骨干组成帮扶团队,和卫生院握成一只拳头,帮东城、汤坊卫生院共同完成健康扶贫各项工作。

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因户制策、形式多样。针对部分贫困人口不识字、生活自理能力差的现状,兴平市妇幼保健院医师团队因户制策,每季度入户随访除体检外,还通过协助卫生院组织义诊、集中培训、发放宣传图册等多种形式,解决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知晓率不高的难题。

帮病“贫”更帮“医”贫。卫生院虽然担当着老百姓的“健康守护神”职责,但基层卫生院医疗水平有限、服务能力不足,成为百姓“家门口”就医的最大难题。为此,兴平市妇幼保健院与帮扶卫生院协作,充分发挥二级医院医疗资源优势,弥补卫生院服务能力不足这个问题。根据东城卫生院儿科业务较为突出这一特点,兴平市妇幼保健院安排三名儿科专家全力帮扶东城卫生院,并实行一周一坐诊、一月一教学,以业务指导、处方点评、查房等形式来提升东城卫生院医师业务能力。与此同时,在对汤坊卫生院帮扶过程中,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航政了解到由于汤坊镇老年患者居多,且大多都患有慢性病,专门安排内科专家每周去汤坊坐诊,并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给卫生院医师提出治疗建议。此外,妇幼保健院还实行了“孕妇学校走基层”政策,让孕妇们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保健知识。

配合卫生院进行医师团队包户包片、责任到人,进村入户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慢病随访工作,让健康扶贫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兴平市妇幼保健院安排9名医护人员组建成“东城帮扶团队”,其中6名为慢病入户随访团队,3名专家坐诊团队;10名医护人员组成“汤坊帮扶团队”,其中5名医师的职责是慢病入户随访,5名医师帮助卫生院医师提高业务能力。医师团队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定时定点开展工作,即使一村仅有一户一人也从不落下。(G)(2)

新闻推荐

兴平公安 开展社会治安大清查行动

本报讯(袁飞记者沈广睿)为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管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近日,兴平公安局...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用意 用情用力 兴平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扶贫扫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