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儿时骑竹马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5-31 23:53   https://www.yybnet.net/

弹玻璃球 (国画)丁翼之 作

□朱文杰

骑竹马这种儿时的游戏,一定和骑马打仗有关系,是我儿童时代小伙伴最热衷的游戏。

记得我上学前,和一群小伙伴们各骑一根竹竿列阵,被自封为元帅、将军的大点孩子指挥着,学着扬鞭策马,挥舞着用竹片削成的马刀,嘶声呐喊着,四处砍杀。每一次都玩得兴奋异常,精疲力竭,带给我们的快乐是无穷尽的。加之,当时大多孩子们都渴望当一名军人,骑兵更是他们幼小心灵中梦寐以求的理想。

我性格相对文静,体质较弱,个头虽不低,但也是属于草包虚大汉之列,摔跤、斗鸡、打架都没我的份,即使上阵也多是失败者。玩骑竹马排官价时,从司令一路下来,我被封为连长,同龄者多被封为营团级的,还有一人被封为少将,成了竹马将军,而我可怜得每次操练都要向人家敬礼呢!但因了骑竹当马,我心中种下一种情结。当年看秦腔戏,就不太喜欢演戏的武将以鞭子代替马,我喜欢骑真马的电影,1957年演的反映黑旗军的电影《宋景诗》,有马队冲锋陷阵的场面。学校给学生包场,巷子中一年级的娃们都兴奋地喊着欢呼着:看骑马打仗啦!这骑竹马引出的故事让我记忆深刻。

当然,骑竹马仅是七岁时的蒙童之戏了,稍长一点就不玩了。唐代诗人杜牧在《杜秋娘》也有诗写秋娘服侍的逐渐长大的皇子:“渐抛竹马戏,稍出舞鸡奇。”晋代张华《博物志》中也有记载:“小儿五岁曰鸠车之戏,七岁曰竹马之戏。”看来从古到今皆如此。

骑竹马游戏,历史渊源久远,应该始于汉,兴于唐。最早记载见于《后汉书·郭伋传》。这个郭伋还是咱陕西乡党呢,是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人,字细侯,东汉建武十一年任并州牧,他勤政爱民,官声颇佳。有一次,他到西河美稷,有数百儿童骑竹马来迎,并问他何时返回再经过此地,到时还要为他送行,于是便有了“竹马交迎”的成语,用来赞誉为老百姓欢迎的贤良爱民的好官。

唐宋不少著名诗人都以此典故入诗。例如:唐·许浑《送人之任邛州》:“群童竹马交迎日,二老兰觞初见时”;唐·孟郊《寄州李大夫》:“诗叟未相识,竹马争见君”;宋·苏轼《次前韵再送周正孺》:“竹马迎细侯”。

当然了骑竹马这种十分普及的游戏,唐以来也多被诗人引用。唐·白居易在《喜入新年自咏》诗中有:“大历年中骑竹马,几人得见会昌春。”还在《赠楚州郭使君》诗中云:“笑看儿童骑竹马,醉携宾客上仙舟。”前蜀·韦庄在《途次逢李氏兄弟感旧》诗中有:“晓傍柳阴骑竹马,夜隈灯影弄先生。”骑竹马亦被简称为“骑竹”,唐·杜甫《清明》诗之:“绣羽衔花他自得,红颜骑竹我无缘。”清·王夫之《石崖先生传略》:“与两从兄,自鬭草骑竹”。

骑竹马游戏,也被反映在美术作品中。宋代有白地黑色婴戏陶枕,明代有安徽制墨名家方于鲁制的“九子墨”,其上都绘有儿童骑竹马的情景。

尤其是在敦煌石窟壁画上,从晚唐第9窟的东壁门南,可以看到一幅反映一千多年前古代少年儿童骑竹马游戏的画面。画面内容绘的是晚唐时期一群贵族供养人礼佛的情景,在供养人行列中,一位贵妇人的右下侧画了一个身穿红色花袍、内着襕裤、足蹬平头履的小顽童,一条弯弯的竹竿放在胯下;其左手握“竹马”,右手拿着一根带竹叶的竹梢,作为赶马之鞭。童子抬头向上,调皮地仰望妇人。一群严肃的礼佛贵族妇女行列中,一个可爱的孩子骑着竹马在里面窜来窜去,一下使画面生动了起来,真正的妙趣横生。

敦煌遗书《父母恩重经讲经文》也有骑竹马的文字记载:“婴孩渐长作童儿,两颊挑花色整辉;五五相随骑竹马,三三结伴趁猧儿。”

骑竹马的几乎全是男孩子,女孩子对此并无兴趣。因有童年骑竹马的经历,故男性之间若少小相知,及长便称为“竹马之好”、“竹马之交”或“竹马之友”。史载,晋时的殷浩和桓温,儿时于一起骑竹马打仗为戏,年长后,殷浩当了将军,气势夺人。当他带兵北伐时,却损兵折将而败北。桓温原本就很嫉妒殷浩,于是建议将殷浩撤职,他说:“我小时候与殷浩在一起骑竹马,我扔掉的,他就拾起来,所以他的位置应始终在我之下。”桓温如此对待他的“竹马之友”,自然受到了人们的贬斥指责。

竹马游戏演绎出的成语,最为脍炙人口的就是“青梅竹马”,出处则在诗仙李白《长干行》诗中:“妾发初复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让你一读就无法忘记,少年儿女在一块儿活泼嬉戏、亲密无间的情景,描绘的是宛若眼前的真切逼真,引人遐思的意趣动人。

《后汉书·方术传下·费长房》还记载:费长房从仙人壶公入深山学道,后“长房辞归,翁与一竹杖曰:‘骑此任所之,则自至矣。既至,可以杖投葛陂中也。’……长房乘杖,须臾来归。”后因此“骑竹”亦指仙家出行。还有,骑竹马预示将来能飞升通达,走向富贵之说。所以也为整个社会所推崇。

令人惊异的是,从汉唐一直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儿童骑竹马的游戏没有发生什么大的改变。历史延续之长,可见其生命力顽强。

如今骑竹马似乎已成为一种记忆,一般在到大年十五,闹元宵时,才能在民间社火游演或戏剧表演中见到,但这已是升级版的骑竹马了,成为了一项需要保护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1991年台湾邮政部门在《童玩邮票》中发行了一枚“骑竹马”邮票,把我们童年最珍贵,也是最美妙的记忆,定格在了方寸邮票上。

新闻推荐

桑葚满枝头 采摘乐趣多

本报讯(记者马沅聪)时下,兴平市阜寨镇南马村种植的1000多亩桑葚进入成熟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5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南...

兴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时骑竹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