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改良品种 标准化种植 打造品牌 如意“蒜”盘怎么打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7-03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汉中蒜农正在收获蒜苗。

本报记者 程立忠 文/图

大蒜是家家户户必备的调味品。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蒜市场需求旺盛。今年大蒜市场情况如何?带着问题,记者对陕西省部分产蒜市县进行了走访调查。

玉米地里套种蒜 种植技术成熟

“兴平大蒜”销路好

大蒜按皮色不同分为紫皮蒜和白皮蒜。陕西省关中陕南地区都产大蒜,产地主要分布在兴平、武功、洋县等市县,总面积20万亩。

6月18日,在“辣蒜之乡”兴平市汤坊镇,镇农办主任贾兴全向记者介绍:“我镇种植大蒜有7000余亩,主要分布在渭河沿岸的龙兴、建坊、马家、丁家堡、吴耳5个村。由于蒜农大多以卖蒜苗、早蒜薹等蔬菜为主,因此,今年虽然有疫情影响,但大蒜没有滞销。”据介绍,大蒜分急蒜、苍蒜、改良蒜3种。急蒜上市最早,因含水分多、质地鲜嫩,以出蒜苗为主;苍蒜上市较早,以抽蒜薹为主;改良蒜上市晚,以卖蒜头(大蒜)为主。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大蒜市场行情较好,兴平、武功等地群众开始大面积种蒜,相继引进了“上海嘉定蒜”、山东“苍蒜”和“改良蒜”等。当时,兴平、武功的大蒜不仅供应西安及周边市场,而且出口国外,供不应求。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2000年以后,蒜农开始在玉米地套种新品种的红皮蒜,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把蒜套种进玉米地是因为蒜的生长需要大量的钾肥和磷肥,但对氮肥需求量较少;而玉米对氮肥需求量较大。由于氮肥相对便宜,蒜农给地里上的氮肥较多,加上施用化肥,种一茬玉米就把地里的氮肥全部吸收了,土壤也不易板结。这样,既不误玉米丰产,也利于蒜的生长。”贾兴全说。

“过去是‘七月半摆早蒜’。因近年来气候变化,现在7月初蒜农就开始摆蒜了;9月初,开始摆地膜蒜。地膜蒜生出的蒜苗、蒜薹上市较早,价格也较高。今年3月,我就把蒜苗卖完了,连蒜种都没留下。”汤坊镇龙兴村种蒜大户岳仲会说。

据了解,除了渭河沿岸的兴平、武功等市县外,汉中也种植红皮大蒜。由于上市较早,产量高,种植技术相对成熟,红皮大蒜在当地很受欢迎。

贫困户摘了“贫困帽”变致富能手

大蒜改良“蒜”出小康路

为满足市场需求,蒜农们大多种植了上市早、品质好、产量高的急蒜与苍蒜,以卖蒜苗和早蒜薹为主,经济收入稳定。

“种蒜苗、蒜薹产量高、品质好,亩产均在1000公斤以上,产量是过去的3倍,去年,每亩地产蒜苗1300公斤,收入8000元到1万元,而且蒜苗、蒜薹市场价格也相对较稳定。”兴平市农技中心副主任赵互全说。

武功县小村镇东崆洞村脱贫户李魁星,家有5口人,3个孩子正在上学,他和妻子靠种地维持生计。2015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农业部门和镇政府的帮扶下,李魁星对原来种的2.5亩大蒜进行了改良。今年春季,蒜薹以每公斤6元至7元卖出,每亩收入8000余元。卖大蒜加上在外打短工,李魁星家的收入突破3万元。现在,李魁星彻底摘了“贫困帽”。

洋县谢村镇范坝村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栽种大蒜,为适应市场需求,蒜农在蒜与水稻相互倒种的同时改种了红皮大蒜,收入显著提高。

据范坝村村干部杨志念介绍,经过该村的范坝河水资源丰富且含铁元素,对大蒜的生长很有益处,因而该村大蒜产量高、品质好。由于汉中大蒜上市较早,市场供不应求,当地蒜农每年户均收入超过3万元。

传统耕作方式 暴露产业短板

部分大蒜短期滞销

记者也看到,由于个别地方蒜农没有及时改良耕作方式,待大蒜收获后,扎堆集中上市,造成了部分地区大蒜滞销。

今年5月中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富平县城关镇卧龙村栽种的紫皮大蒜部分滞销。富平大蒜销售商周斌利用互联网及新媒体平台,以“直播”的方式售卖包装好的大蒜(每件装2.5公斤),20天共卖出了7000吨。加上附近几家糖蒜厂的收购,6月初,卧龙村积压的大蒜已全部售完。

同样,因疫情及市场变化的影响,岐山县蔡家坡镇的大蒜产业也受到影响。据岐山县农技站站长赵怡红介绍,因传统人工栽种大蒜需要摆蒜、锄草、挖蒜等环节,较费劳动力,加之人工费用成本增大,该县栽种大蒜面积已缩小至3000亩。

据有关专业人士分析,今年大蒜部分滞销的主要原因与疫情有关,出口量减少了,人工成本却在增加,致使大蒜生产成本提高;去年大蒜市场价格较高,今年全国种蒜面积扩大,加之集中扎堆上市,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大蒜价格下跌。

手记

精深加工促进大蒜产业化发展

■程立忠

大蒜是陕西省重要的特色种植产业,不但有悠久的历史与产业规模,而且有成熟的种植技术。然而,部分地区蒜农种蒜积极性不高、标准化种植意识及机械化作业水平欠缺、大蒜深加工企业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影响着陕西省大蒜产业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兴平、武功、富平等地的大蒜加工企业只有糖蒜厂,制作糖蒜用的大蒜也非本地所产,而是从河南等地采购而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专家李省印坦言,陕西省大蒜种植以人工栽种为主,这样不仅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收种成本高,而且在农忙季节经常出现无工可用的现象。

为了促进大蒜产业化发展,政府应出台相应的奖扶政策,鼓励蒜农多种大蒜,奖励种蒜大户、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鼓励有创业经验的返乡青年建设大蒜深加工企业,给予惠农企业政策性倾斜;成立蒜行业协会注册大蒜商标,打造大蒜品牌,示范引领改良传统种蒜方式,避免集中扎堆上市销售,并指导培育蒜农逐步走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作业的道路;鼓励成立行业电商,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产供销一体化服务,提升大蒜产业的经济效益和附加值,进一步加快其产业化发展进程。

新闻推荐

两袖清风 廉润初心 兴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体党员参观廉政文化作品展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通讯员张烨)6月16日上午,兴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体党员干部前往该市文化旅游局参观了以...

兴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改良品种 标准化种植 打造品牌 如意“蒜”盘怎么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