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20年写数百首小诗 咸阳“豆花诗人”干活之余作诗记录生活 “一生非常短暂,要让自己活得有价值”

来源:华商报 2020-09-08 01:50   https://www.yybnet.net/

在兴平经营着一家豆腐脑店的『豆花诗人』邱建厂向顾客展示他的诗作

“忙个小营生,写诗几小令,粗食小浊酒,平头小百姓。”柴米油盐、粗茶淡饭,这首略微押韵的《四小歌》是一个普通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它出自咸阳兴平一小店老板之手,因为经营着一家豆腐脑店,熟悉的人都称他“豆花诗人”。

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

写诗是他唯一的爱好

位于兴平市西城街道纤维厂的豆腐脑店,虽然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满墙贴的小诗,让这家店显得与众不同。

9月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这位“豆花诗人”。他叫邱建厂,今年55岁,是秦岭大集体三分厂下岗工人。2000年初,在西城街道上用塑料搭成简易帐篷,开始卖豆腐脑、菜夹烧饼等早点。写小诗纯属个人爱好,闲暇之余他便创作几首,“我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唯一的爱好就是读诗、写诗。”

邱建厂说,自己上学时就喜欢唐诗、宋词,高中上了两年就回家了,有时间了就自己研究,时间长了越读越喜欢。

“在秦岭厂上班时,下班后我就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研究诗歌。下岗后,我和妻子开个小作坊卖豆腐脑,工作之余我就用铅笔在操作间的墙上写诗。有一次,偶然作了一首关于打麻将的小诗张贴在店里,食客看了后纷纷点赞,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邱建厂说,“2010年我和爱人开了现在这家店,卖完早点收摊后就用纸笔写诗,觉得好了就贴在墙上,时间久了把墙上贴满了。”

小诗创作源于生活

日积月累让生活丰富多彩

邱建厂说,小诗的创作灵感都源于生活积累。

开始时,邱建厂想找一些喜欢文学的人交朋友,于是把自己喜欢的诗抄下来贴在墙上。后来自己试着创作。目前这些小诗有的是赞美家乡的,有的是描写生活百态的,或有感而发,或针砭世事。总之,写诗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一天不写就觉得少点什么。

“有一次,我们住的小街里一棵梧桐树被砍了,我就写了一首诗:“小院无花尽饿草,两山梧桐迎风笑。随迁小猫尽无去,喜鹊飞来再筑巢。”时间久了再看别有一番风味。”

“还有这首《悼念一位老清洁工》:“佝偻孤影天初晓,暂将心事和尘扫。苦无万贯遗子孙,只留破帚当柴烧。”这首诗是我为一位老清洁工写的,他一生无儿无女,在街道打扫卫生,我们平时聊得很多,聊生活,聊诗歌,他也非常喜欢我写的诗。得知他过世的消息我很悲伤,于是写下这首诗来悼念他。”

邱建厂说,每当创作一首诗歌,自己都能从生活中学到很多东西,这也许是自己热爱诗歌的根本原因吧。

二十年间创作了多少小诗?邱建厂自己也记不清了。之前因为店里搬迁遗失了很多,现在能找到的大概有二三百首,没有贴在墙上的大多遗失了,这点非常遗憾。有人建议他把小诗收集到一起保存,他说现在剩下的诗会格外珍惜。

忠实“粉丝”:这些诗读起来很舒服

邱建厂说:“现在每天来看诗歌的人很多,谁来了都要拍照留念。一些懂文学的人来了就和我聊两句,我也会针对诗歌的语法、用词方面请他们指点,还有的人建议我出一本诗歌集。”

兴平人王建飞是邱师傅的忠实粉丝,他说:“我就在旁边小区住,每天都会来他们店吃早点。邱师傅确实有才,他的诗歌内容都是关于生活的,我本身喜欢文学,每次来店里他都会让我看新写的诗,让我提修改意见,还让我帮他介绍喜爱文学的人。我希望他能坚持下去。”。

另一位正在吃豆腐脑的食客称:“我关注这家店很久了,老板人很和蔼,尤其他的这些小诗是亮点。这些诗不仅贴近生活,用纸和笔写出来更显质朴,虽没有华丽的辞藻,但读起来很舒服,就像自己的人生经历。”

妻子一开始并不支持

后来慢慢地理解他了

邱建厂的妻子胡艳芬说:“一开始我并不支持他写诗,有时忙着构思就忘了干活。做豆腐脑天不亮就要起床磨豆子,他有时一写就是一夜,我也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建议他放弃。但是他这人很倔,还多次开导我,说写诗已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保证不会耽误干活。我听了很感动,慢慢地就理解他了。”

“你看,墙上贴的都是他写的,来吃饭的人大多都是来看诗的。现在店里生意越来越好,这也是他的功劳,我会一直支持他,听说这几天他还成了名人。”胡艳芬自豪地说。

邱建厂多次说,能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非常开心,人的一生非常短暂,要让自己活得有价值。他写诗不是为了出名,而是为了丰富生活,让周围人得到欢乐,只要大家爱看会一直坚持下去,这是一种平凡中的快乐。华商报记者 赵臻

新闻推荐

咸阳市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 “管弦天籁、故都风采”器乐大赛公告

为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化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更好满足城乡群众多元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为决胜全面小康、提升城市文明...

兴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年写数百首小诗 咸阳“豆花诗人”干活之余作诗记录生活 “一生非常短暂,要让自己活得有价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