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数学课堂中合作学习能力培养之我见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09 09:21   https://www.yybnet.net/

兴平市十一建学校 张显利

《新课程标准》指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而实施合作学习就是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之间通过平等合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习效果。合作学习作为对传统教学组织形式的一种突破和补充。已经被教师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那么如何在新课程背景下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切实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是每一个教师都应思考的问题。

创造氛围培养合作学习的能力

教育的本质在于参与,没有学生积极参与任何教育是不可能产生良好的效果的,课程教学中只有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合作学习氛围,才能促进学生探究知识,培养其合作意识。如在教学一年级《左右》这节课时,我开始让学生伸出左手、再伸出右手,然后让学生相互两只左手击掌,学生感到困难,这时老师因势利导,让他们想办法、讨论。这样加深了对左右手的认识。

利用资源,培养合作学习能力

利用资源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但课堂资源是有限的,只有合作利用资源,才能让教学活起来,改变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从而激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在教学《可能性》这节课时,我让学生每人准备9个白球、4个黄球、2个红球,第二天学生都没准备齐,这节课怎么上呢?学生想到把几个人准备的放在一起就够了,他们很自然地进入合作状态,教学时又让学生通过合作轮流摸球、记录等方法完成本节课的任务,这样的合作学习形式既利用了有限的课程资源,还达到了教学目标,又发挥了集体智慧,展示个人多方面才能,一举“数”得。

注重实质,培养合作学习能力

合作学习是一种很好的教学形式,但在课堂教学上却不尽人意,合作学习成了一种形式、花架子。比如教师让学生合作学习时,这是就成了优等生发挥的课堂、学困生不参与、中等生只听不说,没有体现合作的实质,如何体现合作学习的实质,这就要求教师对“合作集体”进行合理搭配,使合作小组有优、中、差三种学生,给这三种学生分配不同的合作任务、完成教学目标,使合作实质得以体现。这样既增强数学思维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学生合作交往技能,又体现了合作的实质。

总之,合作学习不但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在小学数学课堂上,教师应积极地创设出有利于小学生之间合作学习的情境,让学生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乐趣,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新闻推荐

卖豆腐脑的他空闲之余坚持写诗20年 兴平『豆花诗人』:让平淡的生活更有诗意

『豆花诗人』邱建厂在店里卖豆腐脑,墙上贴满了他写的诗“忙个小营生,写诗几小令,粗食小浊酒,平头小百姓。”柴米油盐、粗茶淡...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学课堂中合作学习能力培养之我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