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播撒“真善美”的种子 兴平市秦岭中学校长李力谈如何上好思政课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0-16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不仅对广大思想政治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更为新时代思想政治课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

那么思政课有什么重要意义?如何上好思政课?让思政课充分发挥育人功能?怎样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兴平市秦岭中学校长李力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李力说:“上好思政课,就是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李力表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向着“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目标前进。李力说:“秦岭中学为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就是要不断地给思政课教师提供培训、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传统的思政课堂不乏单调枯燥的灌输,强调理论特别多,学生多听之无味。再加上更多的以死记硬背为主,理论联系较少,思考较少,无形中降低了思政教育的效果。

如何让思政课堂“活”起来,李力认为,教师首先要熟知课程标准,然后把课标逐层分解到每一节课,再结合这一节课教材内容创设情境和问题,创新教法,让学生边学边进入情境、边靠近问题,最终得到问题的答案。有必要的情况可就这一节课的知识提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再进入课堂。让学生在实践中学思政,让学生在感悟中学思政,让学生在理解中学思政,这样的思政课堂一定是很有效果的课堂。

把思政教育渗透到所有课堂中

每一所学校思政课教师应该是领舞者,其余教师也应在各自的课堂上把思政教育合理的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把思政教育渗透到所有课堂中。比如在数学课堂,针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每天国内各省份、各地区疫情数字中累计确诊、累计治愈、累计死亡、现有确诊等数字变化,一方面可观察到各地疫情防控的效果变化,另一方面可分析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执行的力度、投入力度和疫情防控效果的关系,从而建立函数关系,并进行预测。也可把国内和国外数字进行对比,结合各个国家对疫情防控的态度和决心,从而分析得出我国“人民利益至上”的结论等。

本报记者王佳

新闻推荐

肖振杰:26年如一日 情结农高会

全媒体记者王朝阳回忆起首届中国杨凌农高会,肖振杰的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感慨,26年来,每年如约参加中国杨凌农高会,这已成为肖振...

兴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播撒“真善美”的种子 兴平市秦岭中学校长李力谈如何上好思政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