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小学作文教学之我见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7 08:46   https://www.yybnet.net/

兴平市东城逸夫小学 郭荣鸽

在平时语文的作文教学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难题:学生提起笔来感觉无话可说,教师感觉无处下手,如何摆脱这种困境,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一直努力的方向。这里,我就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谈谈我的看法:

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这句话里,我们就可以明白,要引导学生搞好习作,就需要我们在作文教学中结合实际,适时注入新鲜动感的活力元素,创设新的情境,让学生兴奋而活跃地投入到写作中。如给学生讲《我的理想》作文时,先引导学生回忆《灯光》一课中,郝副营长的理想是什么,为了实现理想郝副营长是怎么做的;再让学生说说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为了实现理想,你打算怎么做。在此基础上再动笔作文,学生的创作欲望得到了激发,写作兴趣必将空前高涨。

记得古人在描述写作时有这样一首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确,生活就是作文的活水源头。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有了充实的生活,才能写出好文章。学生作文中感到无话可说,说白了就是因为缺乏生活经验。要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就必须让学生投入生活,丰富阅历。如:让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利用节假日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到社会上搞一些小调查等,使学生在参与中提高观察力,增长见识,积累了素材。与此同时,我们还发现,有些学生作文立意新颖,选材也很有趣,可读起来却简单无味,不尽人意。仔细分析后,发现病因就出在语言的运用上,枯燥干涩,简单无味。由此可见语言的积累运用对作文的质量有极大的影响。

语言积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关键在平时的积累。具体在教学中,就要求老师要不断引导学生扩大阅读量,随时随地积累语言。在教学中我也要求学生每天至少读一篇课外文章,每天坚持写读书笔记,定期检查评比,看谁积累得多,积累得好。一段时间下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俗话说,花开总想让人看,努力总想让人知。的确,学生辛辛苦苦完成的习作,都特别希望得到老师的赞赏。只有有了成功的喜悦,才能激发其创作的动力。所以教学中,我们要给学生创设平台,让他们有展现自我的机会。在教学实践中,我采用以下方法给学生展示的机会:一是定期开展“我的得意之作”交流会,让学生把自己的好作文,好日记,好句子,展现给大家,从中品味成功的喜悦。二是评选优秀习作,张贴在教室后边的板报栏中,供学生欣赏,让学生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激发了学生写作的热情。

写作是语文教学的综合体现。作为语文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拓宽学生写作视野,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才能让学生在习作的道路上走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新闻推荐

陕西省拟认定23所学校为“省标准化高中”

本报讯(记者张彦刚)1月2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省级标准化高中评估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

兴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作文教学之我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