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旬邑新闻 > 正文

无处“安放”的青春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4-20 10:23   https://www.yybnet.net/

张瑜

青春如梦,岁月如花。青春的美丽与可贵,在于它的天真与无暇。这样的美好年华应该在校园里积累知识,在学习、生活、交友中编织自己绚丽多姿的青春,体会人间的真善美。因为如何度过青春年华,很有可能决定着一个人未来的发展,直至一生。

曾经读到这样一则故事:西汉著名学者匡衡,家里十分贫穷,连书本也买不起,但是他渴望读书,只好向别人借书来读。某天晚上,匡衡想在睡前读会书,但家里穷得连灯油也没有,没法点灯读书。正当匡衡发愁时,忽然发现丝丝的光线,正从墙壁的缝隙中透射过来,原来是邻居家的灯光。匡衡心生一计,便用凿子把那小缝挖成一个小洞,然后捧着书,倚在墙边,利用那点微弱的光线阅读。从此以后,匡衡每晚就借邻居家的灯光,埋首苦读,最后成为了著名的学者。古往今来,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克服种种困难,最后走向成功的彼岸。但是,在同样的青春年华,却有人盲目且轻易走上了犯罪之路,近期审理的几起盗窃案,就让办案法官在为他们的未来感到担忧的同时,更多地感到惋惜与心痛。

案件主人公王某,男,现年20岁,小学肄业,父亲已去世,母亲在他还是婴儿时离家出走,王某从小和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爷爷奶奶相继离世后,便在外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吃不了苦,工作收入也满足不了他的支出,便与年龄相仿的朋友想出了一条能够轻易获取钱财的“发财之路”。2015年6月至9月王某与他人多次流窜实施入户盗窃28起,盗窃人民币现金共计23000余元。2016年3月,因犯盗窃罪被旬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2017年3月刑满释放。出狱后,王某试着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力更生,也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但是没过多久,其有前科的事情被保安公司得知,后将其解雇。没有了工作,没有了收入,每个月还有几百元的手机贷款要还,他再一次走上了犯罪道路。2017年8月至9月,王某独自或伙同他人实施入户盗窃7起,盗得现金及销赃所得共计12000余元,2018年2月因犯盗窃罪被旬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从十七岁到二十岁,美好的三年青春期王某被判刑两次,庭审中,看着那一双稚嫩、无助的眼神,让人不由得思绪万千。王某在家庭教育缺失的情况下,如果社会及学校教育能及时跟进,那样他进入社会后失足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查阅相关资料,针对此类情况,有关部门亦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但从目前个案看,收效甚微。那么怎样才能预防或减少这些青少年违法、犯法;怎样才能让这些本应坐在教室里接受教育、增长知识的青少年们安心做他们该做的事,怎样才能让他们对人生做出正确的选择,让这段美好年华有一个“安全的落脚地”,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F)(2)

新闻推荐

咸阳市扶贫小戏巡演走进旬邑

本报讯(记者刘计划)4月1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和市扶贫办共同主办的以“奔上小康路一个都不能少”为主题的扶贫小戏,走进旬邑县进行专场演出,干部、群众近万人观看。秦腔小戏《上任路上》刚上...

旬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处“安放”的青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