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兴产业强基础 抓重点补短板 激活力促增收旬邑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5-1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于胜利)去年以来,旬邑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按照以果带畜、以畜促果的发展思路,积极调整苹果品种和栽培布局结构,全面推广“四统一保”温氏生猪一体化养殖模式,促进果畜互动良性循环发展。新栽果园6960亩,建成6个百亩以上的规模化、标准化新栽矮化示范基地,矮化果园面积位列全市第一,新建苹果贮藏库3家,贮藏能力达到21万吨,“马栏红”苹果荣获第二届中国绿色产业博览会金孔雀一等奖、入选2018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苹果区域公用品牌10强榜;同时,围绕绿色有机苹果、地膜玉米高产创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建成科技示范基地58个,建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示范镇3个、示范村40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名。

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抓手,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结合建设关中最美县、打造宜居旬邑的目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累计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个、市级9个、县级26个,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50处,更新改造饮水管网134.5千米,自来水入户率99%;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建成卫生厕所7600余座,建成9个村级污水处理站、25个生态涝池,改造乡村公路252.2公里,行政村道路畅通率100%。同时,大力实施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四化工程”,累计栽植绿化树木5.1万余株,绿化道路66公里,85个村建成了文明示范一条街。

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激活乡村发展潜能。坚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县10个镇办确权土地57.57万亩,累计流转土地8.6万亩。全面完成了179个行政村的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组建等工作,完成股权量化村63个,建成了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按照“五带三变一自愿”的改革思路和“1+4+30”改革试点,积极探索“三变+特色产业”“三变+乡村旅游”等改革模式,打造了郑家镇“1+10”整镇推进联村扶贫模式、清塬镇石门村20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等28个“三变”改革试点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余户,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和“双高双普”创建成果,“全面改薄”项目快速推进,县实验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县特殊教育学校完成宿舍楼改造、综合楼贴体等工程,实施了30多所中小学和2所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2.2%,高分通过了陕西省“双高双普”县评估验收。积极推进健康乡村建设,为139个行政村卫生室配备了医疗设备,招聘医学类本科生16人、招录医学类大专生23人,补充乡村全科职业助理医师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26.57万份。去年落实各类支农项目资金6.65亿元,转移农村劳动力4.3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3万元,扶持新增和扩大各类经济实体671家。(B)(11)

新闻推荐

科技“赶大集” 惠农“零距离” 《农业科技报》服务联盟科技惠农系列活动走进陕西旬邑

扫一扫,?观看活动视频4月26日,由农业科技报社联合中共旬邑县土桥镇委员会、土桥镇人民政府主办,土桥镇镇头村委会协...

旬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兴产业强基础 抓重点补短板 激活力促增收旬邑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