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记者再走长征路 陕甘宁边区南大门在哪儿

来源:华商报 2019-07-16 01:5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7月、8月,省委宣传部将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7月22日起,华商报将派出6名记者跟随采访。

在活动正式启动前,华商报将为读者介绍一些关于红军到达陕西后的长征故事和冷知识。比如,大多数人对甘泉雪地会师、洛川会议、瓦窑堡会议比较了解,但您是否知道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在哪里?

距离西安176公里的旬邑县马栏镇,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被称为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关中分区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是仁人志士和军需物资通往延安的重要驿站和红色通道,是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而我党在陕甘边区成立最早的一支正规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也是在马栏镇诞生。

据旬邑县政府网资料显示,1932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在马栏成立并举行了授旗仪式;1937年3月,关中特委和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机关迁驻马家堡村,习仲勋任特委书记。1939年10月至1949年4月,马栏是中共陕西省委、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机关所在地。1937年7月后,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师范、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先后在这里建校办学,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

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位于旬邑县马栏镇转角村,距旬邑县城65公里。军部旧址现保存有10余孔窑洞和一个哨楼,有刘志丹、王世泰旧居,举办有“红二十六军战史”专题陈列。华商报记者 雷婧

新闻推荐

旬邑法院基层法庭可以立案了

本报讯(通讯员文星妍苑萍萍)近日,咸阳市旬邑县法院不断升级诉讼便民服务,决定启动基层法庭立案工作,让法庭将辖区内的民事案件...

旬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记者再走长征路 陕甘宁边区南大门在哪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