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旬邑高山冷菜为产业扶贫注入新活力

来源:阳光报 2019-09-20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赵小康 通讯员 张宏)近年来,旬邑县聚焦产业扶贫这一根本之策,认真贯彻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发挥优势,大胆探索,大力发展高山冷凉蔬菜,先后建成了旬邑建农家庭农场、职田镇“关中菜园”万亩产业扶贫孵化基地,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了产业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因地制宜选产业。旬邑县马栏镇马栏村、职田镇马家堡村地处典型的平原地带,地势平缓,农田开阔,平均海拔1480米~1750米,以黄泥为主的土壤适种性广,通透性好,土地肥沃。年平均气温9.2摄氏度,年降雨量700毫米,昼夜温差大,环境无污染。经环境监测,该地带土壤、大气、水质均符合有机蔬菜栽培标准,适宜种植各类高山冷凉蔬菜。为此,旬邑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产业规划,扶持企业和群众发展高山冷菜,为产业扶贫、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提供了新思路。

扩大规模建基地。2015年,旬邑建农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成为全县首家集高山冷菜、地膜玉米、农机具科研开发、农产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在马栏村种植高山冷菜1000亩,辐射周边群众种植5000亩。2019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马家堡村建设“关中菜园”万亩产业扶贫孵化基地,一期流转土地2000亩、流转期限15年,目前建成了以种植韩国萝卜、江豆、紫甘蓝为主的高山冷菜基地。

科技引领提品质。在高山冷菜生产过程中,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实行整地、播种、除草、施肥、收获全程机械化,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旬邑建农家庭农场拥有大型拖拉机4台、小型拖拉机10台、收割机4台、旋耕机5台,犁、耧、耙、耱等机具50多台套,荣获国家农业科技专利一项。在育苗和种植环节,严格选用优质、高产、高效和无病毒蔬菜新品种,采用电热增温育苗、设施栽培等高产配套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了绿色、安全、放心的有机蔬菜。

订单收购拓销路。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企业多方考察对接,畅通销售渠道,品质为上,诚信经营,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建农家庭农场以东南沿海和部分出口为主,统一实行企业订单收购。“关中菜园”万亩产业扶贫孵化基地年产有机蔬菜2000万公斤,参照蔬菜市场每公斤1.6元的价格计算,每年可实现产值3200万元,年销售利润可达到434万元。

利益联结脱贫困。长期以来,马栏镇、职田镇产业结构单一,主要以传统的玉米、马铃薯为主,农民群众收入水平较低。为了充分发挥高山冷菜助力产业扶贫的作用,2019年,建农家庭农场与马家堡村以“关中菜园”万亩扶贫产业孵化基地为依托,积极推行“支部+企业+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与50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签订三年分红协议,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可使贫困群众年均增收2000元。

新闻推荐

旬邑检察院坚持警示教育日常化

本报讯(张双)近年来,咸阳市旬邑县检察院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筑牢干警思想防线、从严管理队伍的重要载体...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王孝锡革命诗作2019-09-12 00:30
猜你喜欢:
评论:(旬邑高山冷菜为产业扶贫注入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