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旬邑9个项目入选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5-1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韩焱)日前,旬邑县公布了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9个项目入选。

据了解,旬邑县文化馆从2018年开始,在全县开展了第三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普查,在普查基础上邀请民俗专家进行调查、评审论证、推荐,并提交县政府研究审批,最终旬邑县人民政府发文公布旬邑剪纸、旬邑九月九栆糕、旬邑酒俗、旬邑纸货制作技艺、旬邑草编、旬邑老豆腐制作技艺、旬邑泥塑、旬邑木雕、旬邑地坑庄子9个项目入选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传统美术类1个(旬邑剪纸),民俗类2个(旬邑九月九栆糕、旬邑酒俗),传统技艺类6个(旬邑纸货制作技艺、旬邑草编、旬邑老豆腐制作技艺、旬邑泥塑、旬邑木雕、旬邑地坑庄子)。

旬邑剪纸:旬邑剪纸产生于农村妇女的生活圈,在农村中形成了闺女剪、妈妈剪、奶奶剪等家庭和亲属式的传承方式。以旬邑彩贴剪纸为代表的旬邑剪纸1992年荣获中国第二届民族文化博览会特别奖;1994年荣获文化部中国民间美术一绝大展金奖。文化部也命名旬邑县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剪纸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

旬邑九月九栆糕:旬邑枣糕是旬邑人过重阳节的应时食品,就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一样。

旬邑酒俗:旬邑民风淳朴,旧时遇红白喜事,民间有安盅之俗。所谓安盅,即在一张桌子上摆上菜(彩)碟,一旁置一酒坛,主人在礼宾指挥下依礼请客饮酒,先由礼宾用汤碗(茶碗)敬客三盏,接下来主人家的男丁依辈分相敬,善饮者喝得酣畅淋漓,不善饮者退避三舍,这时主人才心满意足地送客人入席就餐,此酒俗今天在旬邑地区仍有流传。

旬邑草编:编制工艺是旬邑民间手工业生产自给自足的普遍方式。大人、小孩、男人、女人都可参加,其品种有草编、条编、藤编、芦(苇)编、绳编等,在旬邑民间见到最多的当属草编技艺,草编材料有麦秆、高粱秆、玉米棒子皮、芦苇秆、马兰草、麻皮等。

旬邑老豆腐制作技艺:旬邑老豆腐是相对于近年来嫩豆腐的称呼而言的,这种用黄豆做原料,靠畜力拉磨,人力手工做成的豆腐,其特点是硬度较大,韧性较强,味道较香,而含水量低,是用老浆做凝固剂点制而成的。所谓的老浆就是豆浆凝结成块时过滤出的浆水,然后收集起来,等到发酵到有一点酸味时,就成了老浆。旬邑老豆腐口感紧致、豆香浓郁、醇香绵长,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其蛋白质含量高,含有人体必须的多种微量元素,是高蛋白、低脂肪的绿色食品。旬邑老豆腐是一种家常菜,也是过事宴席上必不可少的。

旬邑泥塑:旬邑人将泥塑叫“泥耍货”,民间的泥塑艺人用当地黏性很强的红胶泥塑人物、动物造型,制模做偶彩绘。每逢庙会或各地的赶集日,泥塑摊点随处可见,泥塑的鸡咕咕哨,造型逼真,色彩斑斓,哨音清脆悦耳最为畅销。

旬邑纸货制作技艺:纸货在旬邑民间有很多不同的称谓,如糊纸、扎纸、扎纸货、彩糊等,是融剪纸、绘画、草编、竹扎和裱糊于一体的一门独特的中国民间艺术,是为满足民众祭祀信仰心理及精神需要的一种形式。主要通过剪、挫、刻等工具制作而成,如门帘吊子、瓮子、灯笼、转灯、纸人、纸马、花篮等物品。

旬邑木雕:旬邑木雕早在几百年前就已出现,只是制作些简单的日用品,如镂、犁、耙、板凳等。随着时代的发展,旬邑木雕已有强烈的传统色彩和地域特点,其雕花纹饰有其固定的模式。如太师椅,俗称“罗汉椅”,从扶手到椅身,全部由透雕“赤虎子”套接而成,所谓“赤虎子”实际上是商周时期铜鼎上流传下来的蘷文。椅面是整块平面,浮雕“蝠”“寿”等图案,在椅面和腿卯接处,有件子花。所谓件子花,多为蔓草纹或“卍”字纹。太师椅背为曲拱形,背和椅面连一曲形板,板上阴刻太极图、八卦、镂空卦钱或“卍”字纹。四平椅,椅背和扶手都平直如矩,背有香炉,做透花雕。民间称此为“”敬德盔“。据说,其造型像敬德所戴头盔。八仙桌(方桌)横恍下套接“卍”字不断头,中间有一“赤虎子”,其实是“饕餮”。两旁有对“如意”。

旬邑地坑庄子:地坑窑院也叫开井院,地坑院,旬邑当地人称为“天井院”“地阴坑”“地窑”,是古代人们穴居方式的遗留,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据说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了。地坑窑院是利用黄土直立的稳定性,就地挖下一个方形地坑,一般长宽各数十米,占地3分左右,形成四壁闭合的地下四合院,然后再向四壁挖窑洞所形成的院子。一般三面开窑,深6米以上,窑洞一般高4米左右,宽3.5米到4.5米之间,窑洞一般是单数,正面是3或5个,加上两侧的窑洞就是5到7个。中窑一般是最中央的窑洞,是厨窑,正对门洞,这是家里妇女儿童一般住宿的地方。另一面开一斜上巷道,成为人上下出入之路,俗称“洞子”或“夯道”。(B)(10)

新闻推荐

陕西中医药大学科技扶贫团防治鼠患开“良方”

本报讯时下正值连翘树苗快速生长时期,让陕西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陕中大)派驻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的驻村干部张峰头疼的是:连...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旬邑9个项目入选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