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学困生转化点滴体会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5-20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旬邑县湫坡头镇太堡村小学 门沛值

学困生的转化是教育是否成功的关键,学困生的表现也各不相同。有些由于性格上有缺陷,学习习惯差,学习方法不恰当,学生生活方面有问题而导致学业基础差,表现为不能完成教学大纲所要求的学习任务,还有一些学生妨碍他人学习、妨碍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妨碍班级教学常规,这两类学生在班级中为数不少,因此在平时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也注意观察这些学生的表现,根据他们的各自特点,研究转化这些学困生的方法。

一、我认为学困生主要有这样一些特点,他们智力正常,但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以及正确的学习方法,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由于成绩下降带来学习上缺乏信心,从而产生恶性循环。这些学生在平时表现出学习习惯差、学习缺乏自信、上课时常走神等情况。针对他们的这些特点我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例如:

1.提高提问率,选择一些难度较低的问题,一旦他们回答正确就给予鼓励。下课抽空就找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爱好,经常寻找表扬他们的机会,以增强他们学习的兴趣与信心。

2.设定短期目标,降低目标要求。这些学困生因为学习习惯不好,思维缓慢,作业速度也跟不上。针对这种情况,我采用的是短期目标设置,今天和昨天比,明天和今天比,这一节和上一节比,有一点进步就会为他们加分,加油。当堂作业完成效果好也要加分表扬。尽管如此,他们有时还是会感到疲惫,会自觉休息,会出现反复。我想,只要每天能进步一点点,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很好了。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成就。

3.恰当定位,自我评价激励,由于这些孩子在学习上的能力不足,造成课堂上有自卑心理,不敢表现自己,更不敢在别的同学面前正面评价自己。长此以往,就自己把自己定位于差生。针对这些,我采用读报堂,让这些学生进行自我定位,对于自我定位不好的同学,我让其他学生帮忙找优点,来进行帮助定位,以给他们自信和反省。在每个质量检测中,我都看到了他们的进步。

二、培养学困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可以结合自己学科特点,教给他们学习、记忆、思维的正确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总之,虽然有些学困生的转化很快就可以看到效果,但大部分学困生的转化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见到成效的。努力坚持,就一定会闻到满园的芬芳,看到遍地的花开。

新闻推荐

网络查控显法威 案结事了促和谐

本报讯(记者吴红)“想不到法院这么快就帮我追到了这笔钢材款,谢谢你们!”近日,旬邑法院执行一庭在不断强化网络执行化后,被执行...

旬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困生转化点滴体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