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罕见! 陕西中部黄土高原沟壑区 发现野生金钱豹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5-21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手机拍摄到的野生金钱豹照片陕西省林业局供图

本报讯(记者石俊荣)5月18日18时许,旬邑县马栏国有林场4名职工在开展林区日常监测巡查时,途经辖区南寺北沟沟口约8公里处,偶遇一只形似野生金钱豹的动物,距离巡查人员车辆仅15米左右,他们遂打开车窗用手机拍下多张较清晰照片。后经陕西省野生动物研究所专家确认,该野生动物为金钱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食肉目,猫科,豹属。

据悉,金钱豹的行踪较为隐秘,偶遇金钱豹并能近距离观察极为罕见。这是旬邑县林区多年来首次有人近距离观察到野生金钱豹,也是首次拍摄到金钱豹照片。旬邑县地处陕西省中部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地形以山地、塬面为主。金钱豹作为检验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的标尺,充分证明旬邑县生态环境保护的显著成效。

日前,旬邑县林业局组织专人,深入林区村落、街道集市,采取播放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音频、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设立宣传点等方式,大力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意义。截至目前,出动宣传人员30余人(次),组装宣传车辆5台(次),设立宣传点8个,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新闻链接

金钱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生活在有森林的山地和丘陵地带。它形状似虎,但是体型比虎略小,全身布满圆形或椭圆形的黑色斑点。金钱豹作为顶级掠食者,是生态质量的指示性物种,它们的迁移、定居可以直观地反映出地区生态系统的整体情况。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旬邑开展“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

本报讯(刘亚妮杨兴)为提高公共卫生水平,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传播,近期,旬邑县积极开展“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推进新时...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罕见! 陕西中部黄土高原沟壑区 发现野生金钱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