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努力减少使用化肥和农药 回收利用农业投入品废弃物 咸阳市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5-27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袁森)2019年,咸阳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提升耕地质量,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推动化肥零增长。2019年,制定了化肥零增长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等一系列技术的普及。全年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500万亩,技术覆盖率89%;采集分析土样615个,完成田间试验42个;建设耕地地力监测点49个,建立示范基地27个共计8.5万亩。全年累计推广配方肥使用面积365.9万亩,有机肥推广面积162.9万亩,高效新型肥料(包括缓释肥料、水溶肥料、生物肥料等)推广面积71.5万亩;推广绿肥种植面积15.6万亩,水肥一体化21.5万亩,全年化肥减量3.4万吨。

促进农药零增长。积极实施植保新技术和新产品示范试验工作,认真做好农药实际用量统计及药械需求预测,加快植保信息传递,搞好药剂试验和推荐工作。全年共举办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和新型植保机械使用培训21场次,出动宣传车辆60次,悬挂横幅150条,印发灭鼠知识问答、病媒生物知识问答等资料6万余份,入户宣传600户,受益群众3千人次。完成“一喷三防”面积315万亩,总体防效91.5%以上。建成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区)12个,面积1.5万亩。2019年农药使用量比2018年减少24.93吨。

推动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利用。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综合治理的原则,对地膜回收利用各环节进行督促治理。积极推广使用加厚地膜和可降解农膜,引导群众使用厚度不小于0.0lmm的地膜,集成推广废弃农膜捡拾、回收技术,探索建设农田残膜回收网点。同时,明确回收重点区域,在旬邑进行玉米不同膜质试验示范,淳化、乾县等县根据实际建立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点,积极引导农膜等废弃物的回收。秦都区积极与红薯种植户签订红薯地膜回收合同,按时回收农膜,并积极推广使用加厚地膜、可降解地膜,减少耕地中的残留地膜碎片。2019年,全市地膜覆膜总面积72.7万亩,亩均用3.9公斤,地膜使用总量2313.7吨;棚膜使用量约900吨。农膜回收方式以人工捡拾为主,年回收1852.6吨,地膜回收率80%。 (B)(10)

新闻推荐

旬凤高速“九只窑”隧道贯通

由中铁二局承建的陕西旬(邑)凤(翔)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九只窑隧道12日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旬凤高速所有在建隧道全部贯通。旬...

旬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旬邑与栒子木2020-05-20 07:43
猜你喜欢:
评论:(努力减少使用化肥和农药 回收利用农业投入品废弃物 咸阳市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