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策略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06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旬邑县土桥镇中心小学 牛小英

留守儿童又叫空巢儿童,指的是那些父母双方或一方常年在外打工,长期与父母分居两地,不能得到父母照顾的儿童。作为农村一线教育工作者,我深切地感受到这些孩子身上存在的各种问题,为了更好地引导、教育这些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经过长期地摸索探究,我有以下想法:

一、先做益友,再做良师。

留守儿童大部分远离父母,在爷爷奶奶的溺爱之下,形成了无视纪律、不受约束的性格,他们其实是用顽皮、捣蛋等违规行为引起老师的注意,他们渴望被关注、被关心、爱护。

去年班上有一个叫马海波的孩子,刚分班时,衣着邋遢,卫生极差,学习上总是拖全班学生的后腿,几番交流、谈心无果后,我差点就要放弃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他住在大伯家,要自己照顾自己的衣食住行,在给父亲的信里满是对父亲的想念和叮嘱,没有一句抱怨和不满。我看到了他的孝心和坚强,并和他达成协定:“老师愿意帮你守着这个秘密,你愿意和我做朋友吗?”

之后,我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他和我分享的生活感悟也越来越多,亲其师,信其道。我不仅有了一个忘年交,还成了他口中的良师。

二、因人制宜,张弛有度

留守自强型的学生不需要老师花费太大的时间和精力,只要稍加引导关爱,孩子便能积极健康的发展。

留守自闭型的学生,性格一般比较内向,这类孩子老师需要倾注一定的爱心和耐心,找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孩子放下偏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孩子就一定会迎难而上。

留守放任型孩子性格外向,胆大妄为、不思进取。这类孩子,老师在进行教育引导时,一定要取得家长的密切配合,尤其是爸爸妈妈的关爱支持,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家长对他们的爱。

三、疏导为主,教育为辅

作为教师,在对学生教育时,总是先入为主地站在教师的立场上,引导他们。但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他们想要什么,他们也许缺学习方法,也许缺学习动力,但他们最缺少的应该是老师的关爱和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老师一定要循序渐进,先塑灵魂,再谈教育,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家校携手,共教共育

留守儿童的教育不光是教师的事,也是家长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一定要和家长常联系、常沟通,努力就孩子的教育引导达成共识,也只有这样,留守儿童才能迎来成长的春天。

总之,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问题,是教育工作面临的一个长久挑战,因此,要充分协调和发动学校、家庭和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并切实解决好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更好地推动我们的社会和谐发展。

新闻推荐

崔玉锋:身残志坚托起山区群众健康梦

本报记者马沅聪崔玉锋家境贫寒,自幼患有严重脊柱侧弯。他刻苦钻研,努力求学,克服了生活和身体的种种困难,以异于常人的毅力考...

旬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三嘉塬上举红旗2021-01-04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策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