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为普通的奋斗者立像 读高鸿《平凡之路》有感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12 08:29   https://www.yybnet.net/

井国宁

高鸿小说《平凡之路》主人公田安国,生于穷困之年,长于黄土大地,人生中不免会有几度悲凉。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够在每一次遭受打击的悲凉之后,都会迸发出更为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从另一处打开风生水起的局面。无疑,他是这个时代中最为普通的一分子,以一个农民的身份降临在人间,几经周折,一步一步地实现了心中的愿望和抱负;他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平凡的一分子,没有任何先天的资本可以仰仗或者凭借,只能在兄弟几人在走出旬邑,走向社会的时候,以手足情深的本能,将互相帮扶和支持,演化成其走向更为辽阔的人生的动力源泉。

巧合的是,我本身就出生和成长于旬邑县。小说中提到的那个大秦生态园和凯德瑞啤酒厂,如今就坐落在老家县城的工业园区里。小说人物眼中的故乡,也是我眼中乡土的样子。不同的是,我们是生于两个不同年代的人,我只能在作者笔下,去寻觅主人公生活的那个年代里的影像痕迹。相同的是,对于旬邑县这个革命老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这些年体现出来的发展成果高度相似。

无论何时何地,深埋于心底的乡土情怀,是无数个像田安国般漂泊于五湖四海的人内心深处最为柔软的部分。无论他们曾去往何处,远如德国等大洋彼端,近如深圳、上海等异乡之地,始终会有一份故土的呼唤,缠绕在心灵深处,只等某一个不经意的瞬间,可以毫无征兆地将他唤醒。而一旦醒来,便如滔滔江水般,汹涌翻腾,失去控制。

人一旦走向社会,要想在人潮汹涌的万千面孔中凸显出自己的人生价值,便注定要经历常人难以忍受的压力、打击乃至生存的威胁,只有经历过这些来自于生活的不断打压,才有可能磨炼出更为坚实的抵抗力,从而可以用坦然无畏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苦难。诚如少时学到的《孟子三章》中那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古文中的字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田安国这个平凡人,走过的一路风尘,回头看看,这般字句,正是无数个田安国奋斗向上的人生写照。

有人曾说,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是的,每个人这匆忙的一生,可以延展出的岁月有限,但我们可以趁着有限的生命,把握好每一寸光阴的伸展,尽可能地不要让这匆忙划过的时光,被无处不在的平凡所占据,应该抓住任何可能的机会,让深爱再浓烈一些,让喜好再热烈一点。唯有如此,在直面生命停止的那一刻,应该不会再有太多的遗憾了。

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其实正如许许多多的田安国一般,生于平凡的人世间,走在平凡的人生路上,无论历经怎样的磨炼和打压,都应当保持积极向上的不屈意志。纵使会被生活虐待千遍万遍,都应当对生活保持足够的虔诚之心,待它如初恋般美好而神圣,始终如一,不能放弃自己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B)(10)

新闻推荐

王蕾到旬邑县 督导检查包抓“百企进咸”项目推进落实情况

本报讯(记者刘计划)12月25日,副市长王蕾到旬邑县,督导检查包抓“百企进咸”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王蕾来到温氏生猪养殖及冷链物...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普通的奋斗者立像 读高鸿《平凡之路》有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