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贺信》背后的故事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16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朱丽华 郝新文

今年元旦刚收假,市总工会收到了一封来自省总工会的《贺信》:“欣闻你们2020年完成职工互助保障参保任务1012万元,继续保持全省互助保障工作第一梯队。特此予以表扬并表示热烈祝贺……”短短320字贺信背后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

日前,笔者来到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代办处一探究竟。刚走入这个不足30平方米的办公室,墙壁上“全国职工互助保障先进集体”“咸阳市巾帼文明岗”等奖牌、锦旗就映入眼帘,金色的奖牌在灯光映照下显得格外耀眼。市总代办处办公室主任郭俊萍介绍道: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已连续9年被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评为先进集体,已成为市总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字品牌,被全市职工会员称为“第二医保”。

熟悉咸阳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人都知晓,郭俊萍是个外表柔弱的女强人。她自1996年代办处成立至今一直从事这项工作,从而立之年到接近花甲,从孤军奋战发展到形成工作网络体系,她对咸阳职工互助保障的点点滴滴铭记在心、信手拈来。采访中,忆起当年遇到的尴尬:“那时候,一天到晚风里来、雨里去,下厂矿、入基层做业务宣传、发放赔付金,晚上还要填保单、审资料,工作之艰辛‘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最难受的是还要经常面对种种误解和白眼。记得去工厂做宣传时,一开始听说咱是工会的人,还十分热情,但等到开始讲解互助保障好处时,就直接被打断,乃至后来有的单位连大门都不让进。”

从当初保费收入不过十几万元、仅有1名专职工作人员,到如今,每年保费逾千万元,工作队伍覆盖到了全市的大大小小单位、角角落落。据统计,二十多年来全市收缴保费累计超过6061万元,共为42309人次的职工会员发放赔付金4311万元。郭俊萍列举出一组数字:2003年收缴保费19.5万元,受益27人次;2015年收缴保费613万元,受益2842人次;2020年收缴保费1012万元,受益8032人次。可以说,这一连串数据见证了咸阳职工互助保障事业由低谷走向辉煌,可谓一步一重天。

如果说平日里职工互助保障是“平时注入一滴水、难时拥有互助情”,那么在特殊时期就成了全市工会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特殊担当、特殊作为的排头兵。对于“抗疫战士”张建华这个名字,市总代办处每名工作人员尤为熟悉。往日里来自旬邑县湫坡头镇的所有身患慢性病会员的赔付资料里都有张建华的签名,他不仅是一名普通的互助保障会员,更是负责当地乡亲们慢性病筛查、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扶贫、预防接种的白衣天使和贴心人。2020年春节刚过,就传来了张建华在疫情防控一线牺牲的噩耗。市总工会领导带领代办处人员连夜准备、特事特办,天刚蒙蒙亮就踏上了前往旬邑的路上,向张建华家属及时送去慰问金10000元,并号召大家以张建华为榜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短短几天,1.5万只医用口罩、1万双防护手套、100副护目镜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及时送到了一线会员手中。同时,去年为困难职工和帮扶村农民工赠送保单20万元,为147人次困难会员发放关爱助济金26万元,线上线下同步组织的健康知识讲座多次,为2万余名职工会员撑起“保护伞”、打造“护身符”,提升了职工会员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追赶超越,一路向“阳”。2020年,全市职工互助保障参保完成保费收缴1012万元,覆盖全市12.3万职工会员,为8032人次发放赔付金626万元。涌现出礼泉等4个百万县、3个模范县和3个先进县,这些成绩的取得,让咸阳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B)⑧

新闻推荐

无悔峥嵘从警路 擎旗奋进踏新程 旬邑公安庆祝首个“警察节”

阳光讯(记者赵小康通讯员卢凯文/图)为增强广大民辅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激励全警忠诚履职、砥砺奋进,近日,旬邑县公...

旬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三嘉塬上举红旗2021-01-04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贺信》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