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西头村景美人和添魅力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马沅聪 通讯员 刘亚妮

隆冬时节,走进旬邑县张洪镇西头村,乡村道路宽敞整洁,两旁树木在白雪中掩映生姿,农家小院打扫得清爽洁净、分类垃圾箱摆放井然有序……蔚蓝的天空、整齐的路灯、干净的路面、热闹的文化广场,勾勒出一幅宁静致远的美丽乡村画卷。

西头村地处旬邑县西南部,共有6个村民小组2669口人。近年来,该村以建设“百年西头画里农庄”为目标,打造“以苹果为主,乡村旅游为辅”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不断深入发展。先后荣获省级“宜居示范村”、省级“旅游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

以优化人居环境为基石

创建美丽家园

“我们现在每天起床就打扫一下卫生,修剪一下自家的花园和果园,晚上也可以到村上的文化广场跳广场舞……”该村村民曹秀娥一边修理着屋后的小果园一边介绍说。

整洁文明的村容村貌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该村以“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组建了专职保洁员队伍,建立了环境卫生保洁管护长效机制,做到了责任区域明确,垃圾清运及时,村容村貌整洁,“百年西头、画里农庄”已然形成。建成村级活动阵地、文化广场、文化园、日处理60立方米污水处理站,全面安装太阳能路灯,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立体绿化,补齐了乡村基础设施短板。

“有时候走在路上,看到路边有垃圾或杂草,村民都会主动收拾干净。”村民李东平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都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自觉维护村庄环境。

以道德建设活动为抓手

创建文明家园

西头村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创建文明村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丰富创建活动载体。在村广场醒目位置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巨幅手绘画,收集警示格言68条,制作警示格言文化墙15块,教育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坚持开展“敬老献爱心、树模扬正气”等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十星级文明户”“我的脱贫故事”等评选活动,全村十星级文明户达标率35%,村级文明程度得到不断提升。通过全方位、多方面、多层次开展创建活动,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及家风家规的宣传力度,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创建活动的开展,既充实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更为乡村优秀文化树立了典范。

“我在村上生活了几十年,近几年的变化最大了:现在路宽了,灯亮了,树绿了,还有文化广场、健身器材,没事儿出去转转心情很好。”该村70多岁的李大爷的这番话,道出了西头村民受惠于文明创建的共同心声。

以移风易俗为重点

创建淳朴家园

12月12日,村民李保平儿子结婚,他高兴地笑得合不拢嘴,他家门口醒目的位置悬挂着“红白事提醒牌”,上面明确规定了“宴席标准:每桌价格控制在230元以内,每盒烟10元以内,酒不能超过50元,同时还规定了不准放烟花、不准请商业演出、不准向事主、亲朋以挡门、挡车等为由索要钱的具体内容……”,这仅是该村响应全县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一个缩影。

该村结合村情实际,建立健全了“一约四会”活动章程,对《村规民约》进行集体修订,成为全村群众的行为准则。在醒目位置悬挂“红白事提醒牌”,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勤俭节约、厚养薄葬新观念。规定所有红白事必须在村文化礼堂统一举行、统一标准、统一安排。扎实开展书记领诵《村规民约》、楷模分享道德故事、更新善行义举榜单、开展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重视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定期对不良现象进行集中评议,通过“红黑榜”曝光、大喇叭通报,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人人向上向善向美、个个见贤思齐,家家勤劳致富、全村共同发展的氛围愈加浓厚。

“被授予‘省级文明村’的称号,不是文明创建工作的终点,而是我们的起点。”该村支部书记李邦靖说,西头村要以此为激励,以党建为引领,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深化创建省级文明村成果,推动优秀文化扎根美丽乡村,把文明乡风吹进每家每户,营造共创共享氛围,努力建设“文明西头、幸福西头、大美西头”。

以美丽乡村为目标

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村里的文化广场上,越来越多的群众跳起了舞、看上了电影、读起了书,村里多了些‘垃圾不落地、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的文明之风。”美丽乡村要让百姓欣赏美,更要让百姓美在其中。

为加快“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该村推选“土专家”、致富能手25人,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带动他们一起创业、共同致富。以乡贤能人为骨干,按照兴趣爱好特长,组建了农业生产、文艺文化、法治宣传、矛盾调处、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等关爱慰问活动,使全体村民共享西头村大家庭的温暖,全村群众自信心、向心力不断提升。

如今,文明和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生活便利、保障一体、优美宜居的新西头正在焕发勃勃生机。(B)(11)

新闻推荐

几十年如一日挖掘曲牌抢救曲目 吕海东一家人的唢呐情结

“小时候,只是觉得吹唢呐是父亲养家糊口的手艺,看着乡亲们谁家过事都要请父亲的时候,让我很自豪。慢慢长大了,每次听到父...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贺信背后的故事2021-01-19 06:42
猜你喜欢:
评论:(西头村景美人和添魅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