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如何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7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旬邑县太村中学 崔博

古人云:习惯的力量是无穷的。良好的习惯则会终生受益,不良的习惯将会伤害自身。目前许多家长只重视孩子的智力教育,却忽视了对孩子良好习惯养成的教育。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因素,给学校教育带来巨大压力。为了实现受教育者的自我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率先垂范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先决条件

常言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渊博的知识、高尚的人格、良好的习惯,会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它胜过千言万语的口头说教。老师有丰富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学生视其为学习的楷模,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必须首先做到,老师的言行直接影响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所以老师要时时做学生的榜样,处处做学生的表率。

二、家校联谊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有效途径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最完美的模式是家校联合教育。有的学生在校是同学们学习的楷模,在家却与父母很少沟通;有的在家是父母心中的乖孩子,脱离父母监管,则不思进取陋习百出。李某同学正是这样的典型,我关心他衣食住行的同时,联系家长了解详情,并以查作业为抓手,反复抓,抓反复。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使其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并努力改正。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体现了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的教育魅力。

三、勤学好问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最终目标

每级新生入学,正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积极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发挥特长,展示个性风采。指导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求知。探索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课前自主预习,上课主动探究,课后善于归纳的好习惯。真正做到功夫在课前,精彩在课堂,巩固在课后。

总之,只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才能在课堂上厚积而薄发,深入而浅出,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

新闻推荐

旬邑文化馆库淑兰剪纸馆线上“云讲解”开通啦

本报讯(记者韩焱)为方便广大群众和游客参观了解库淑兰剪纸艺术作品,旬邑县文化馆与西安道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借助网络平...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贺信背后的故事2021-01-19 06:42
评论:(如何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