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旬邑:“土专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6 09: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燕小舟 王浩)阳春四月,万木吐绿。果业大县旬邑各果园大方,果树“土专家”正在大展身手,他们在指导果农进行果树春管各项事宜。专家讲得津津乐道、果农听得津津有味。

苹果产业作为旬邑第一支柱和主导产业,被誉为旬邑果农的“钱袋子”和“绿色银行”。2020年,该县50万亩果树挂满了群众致富的希望果,其总产值16.3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6269元。

近年来,旬邑县立足苹果产业优势,针对果园管理“不懂技术不会管、方法不当不善管、粗放经营不精管”等问题,采取组建“土专家”、精心培育、田间会诊、提供“田保姆”式服务等方式,指导农村群众科学作务,有力助推乡村振兴。该县在全县建立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伍,各镇(办)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聘用并分类定级、签订聘用合同,确定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伍。县上建立了果业技术服务档案,对每个果农个人情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果园管理水平等建立台账,做实做细跟踪服务,有效提高苹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安全化、品牌化。

按照技术“服务到村、指导到户、精准到人”的要求,实现技术培训向技术服务转变,课堂教学向一线实训练转变,普及性培训向精准指导转变,专家指导向能人带动转变,邀请省果业技术专家、杨凌农业所专家来旬举办果业管理技术培训班、田间地头果业技能大比武、外出交流实训、建立洋教授与土专家交流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对土专家的系统培训,适时解决土专家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不断提高土专家技术指导能力,使其充分发挥“带头人”的示范效应。依托“两地三方”框架协议、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科技特派员行动、省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等平台和微信网络平台,通过搭建“线上线下”、“空中课堂”、“田间教室”、“驻点服务”等技术指导服务模式加大对“土专家”的培训,组织开展“果园体检”,提出“果园处方”,指导果农照单生产,实现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种产业,发展一方经济。

为了实现“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指导身边人,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工作思路,县上定期组织“土专家”对所指导镇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研讨,提出发展意向,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产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充分发挥县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伍的“游击队”优势,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提供全程“保姆式”技术服务,解决果农发展苹果产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重点突破,各个击破,促进果业生产提质增效,多渠道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按照“本乡本土”“领跑带富”“扎根民间”的原则,从全县果业乡土人才中遴选出群众公认“懂技术、会管理”的务果能手、种植大户、职业农民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头人加入到县果业技术服务“土专家”队伍。同时,把乡土人才划分为初、中、高三档,分类分级建立各镇办“土专家”数据库。同时,严格按照制定的镇村两级“土专家”考核细则,坚持日常抽查和入户核查相结合,半年汇报和全年考核相结合,实行“一年一聘”,对在推广普及先进果业生产技术、建设高标准示范园、帮扶指导果农作务苹果生产中涌现出的土专家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对考核靠后的实行末位淘汰制,有力推动了带头人带动引领发展,苹果产业呈现出了生机勃勃的发展局面。

目前,旬邑县果业技术“土专家”队伍总人数已达200余名,他们长年扎根农村、直面果农,推广应用国内外优良种苗、实用技术和先进工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土专家”“田保姆”。在乡村振兴、建成关中最美县的征途上踏着铿锵的步伐不断前进。(B)⑩

新闻推荐

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照金精神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杜天祥讲解陈家坡会议。照金地区位于陕西耀县西北部,与淳化、旬邑、宜君、同官...

旬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红军在宜君播火种2021-04-26 07:14
猜你喜欢:
评论:(旬邑:“土专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