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非遗传承人库淑兰彩贴剪纸作品展60幅作品邀您共赏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7 08: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韩焱)日前,市群艺馆举办非遗传承人库淑兰彩贴剪纸作品展,展示了咸阳市优秀群众艺术作品之美。此次剪纸作品展,以库淑兰剪纸作品、旬邑剪纸传承人作品、全国彩贴(色)剪纸作品三个部分组成,共展出60幅构图饱满、色彩艳丽、古朴庄重的彩贴剪纸作品,邀您领略剪纸艺术带来的艺术享受,在艺术鉴赏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的美与传承,共赏剪纸艺术之花!

此次剪纸展览共展出库淑兰彩贴剪纸代表作品20幅,库淑兰剪纸传承人作品20幅,全国各地彩贴(色)剪纸作品20幅。这些作品既呈现出库淑兰剪纸艺术特色,又展现了目前咸阳市旬邑县民间对库淑兰剪纸技艺的传承情况,同时又可窥库淑兰剪纸艺术对全国剪纸艺术的影响。三个板块剪纸作品特色鲜明、风格迥异,可使观众在对比中欣赏、在观赏中领略大师作品的艺术之美和艺术内涵。

库淑兰(1920—2004年),旬邑县富村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被誉为“剪花娘子”。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其“杰出中国民间艺术大师”称号。库淑兰剪纸作品纹式多样、造型丰富,色彩艳丽、内涵充实,或表现现实生活、或表达内心情愫、或反映精神世界,且每幅作品搭配一首民间歌谣诠释内涵,形成了独有的个人剪纸艺术语言符号。

旬邑彩贴剪纸传承人是在库淑兰剪纸艺术的影响下、在旬邑文化馆剪纸培训班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批民间剪纸团队,在以何爱叶、田小会、吴巧玲等18位县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的引领下,有200余人长期活跃于旬邑民间剪纸传习和创作活动之中,他们在孜孜不倦钻研库淑兰大师的剪纸艺术中传习创作,成为传承和发展旬邑彩贴剪纸的主力军。

为纪念库淑兰诞辰100周年,省文化馆、市群艺馆和旬邑县文化馆在2020年9月举办了“美丽乡村·我的家园”全国彩贴剪纸作品大展,从全国20个省、52个市县1000多幅作品中遴选出90幅入展作品。此次展出的从中而来的20幅作品有彩贴、染色、填色、衬色等形式,参展作品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展现了库淑兰的彩贴剪纸艺术在全国各地的影响力与传承创新活力。(B)(9)

新闻推荐

今年花开逛咸阳 油菜花海醉旬邑 旬邑建农农业油菜花节开幕马俊民宣布开幕

本报讯(刘亚妮王艳萍)4月22日,“春风十里醉美花海”旬邑县建农农业油菜花节在该县湫坡头镇看花宫村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传承人库淑兰彩贴剪纸作品展60幅作品邀您共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