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永寿中国天然氧吧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19 10:35   https://www.yybnet.net/

镂金铺翠。

生态槐林醉游人。

永寿全貌。

碧水蓝天。

槐林水库。

生态绿洲。

绿染古镇。

樊家河村落。

景卫刚翟武鹏

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级别7个月;

年平均大气负氧离子浓度为1778个/立方厘米;

年均AQI在60以下,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在360天以上。

核心提示:

2017年9月11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文公布“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评选结果,陕西省永寿县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在2017年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地区中,全国仅有19个,而永寿就是其中一员,也是截至目前陕西省三个获评该称号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的地区需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年均AQI不大于100,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等基本条件。

永寿县位于黄土高原南缘丘陵沟壑区,陕西省中部偏西,咸阳市西北部,素有“陕甘通衢、秦陇咽喉”之称。北屏大佛寺,南接乾陵,西邻法门寺,东连唐昭陵。总面积889平方公里,辖6镇1街道办,总人口20.34万人。是著名的苹果之乡、沙棘之乡、槐蜜之乡、布尔山羊之乡、核桃之乡、中药材之乡。

这里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长而干寒,夏季短而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集中,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级别月份长达7个月,全年平均大气负氧离子浓度为1778个/立方厘米,最高可达9680个/立方厘米,年均AQI在60以下,一年中有360天以上空气质量达到优或良的级别,是避暑养生休闲旅游的最佳目的地。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隽永,夏商属漆国,汉初建漆县,西魏置广寿,后周改名永寿至今,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个驿站。境内古迹众多,北魏武陵寺塔,汉娄敬墓、陆贾墓,唐长孙无忌墓、柳公权神道碑等散布全县;翠屏书院誉满西北,任派秦腔独树一帜,监军战鼓、土织布、剪纸等民间艺术异彩纷呈。

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312国道、福银高速、西平铁路和正在建设的银西高铁穿境而过。县城距省会西安100公里(直线87.5公里),距咸阳市73公里,属西安一小时经济圈。

这里植被茂密,生态优美,境内现有耕地46万亩、林地41万亩、天然草场30万亩,苹果42万亩,核桃22.6万亩,是全国无公害绿色果品生产基地县、陕西省果业强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2.7%,植被覆盖率72.85%。尤其是县城北部的40万亩槐林绵延百里,蔚为壮观,堪称关中平原的绿肺。先后荣获“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影响中国活力休闲县”“中国绿色名县”等称号。

厚植渭北旱塬上绿色基因

早在解放初期,永寿每年春秋两季组织全民植树造林。1958年、1965年、1977年这三年,每年就有上万名青年在槐平山区一带栽植油松、刺槐林。1978年永寿县被列入“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县之一,从此,永寿的造林不仅纳入了全国改造山河的体系,也享受到了国家政策对永寿的大力扶持。

半个多世纪以来,永寿人民始终矢志不渝,站在时代的前列,植树造林,惠民万代,创造了黄土高原上一望无际的绿洲。截至目前,全县共绿化道路150公里,绿化村庄50个,“四旁”植树400万株,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2.3万亩。仅永寿梁一带的槐平林区,就有林地25.62万亩(其中刺槐林22.8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9.2%,形成了以页梁走向为核心的全县连片40万亩槐林屏障,为永寿县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特别是近年来,永寿县坚持大力实施“三北”、天保、土地治理、综合开发等农业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千里绿色长廊。2016年,完成绿化造林4.6万亩,建成店头樊家河、常宁王家咀村、刘家村等5个绿色家园,在福银高速、312国道、永店路、永常路、永平银杏大道等补植补栽树木19.4万株,完成全县主干道路两侧林下种植三叶草、格桑花、月季长度达235公里。围绕店头沟、仪井沟、甘井沟、监军东沟及永平古镇旅游区、羊毛湾库区等完成重点区域直观坡面绿化6321亩,栽植各类苗木130万余株。今年春季,新栽植皂荚10万余株,为这座山城再披绿装。目前,全县城区绿化覆盖率39.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66平方米,逐渐形成了天成方、林成带、路成线、景成点、绿成片的西线国际化大都市绿色生态后花园。2016年,永寿县以312国道县城过境段改线两侧生态长廊建设为抓手,采取“政府+企业”的模式,积极进行土地流转,通过招商引资,由企业进行苗木及花卉培育,投资1800多万元,占地近4000亩,全力打造了全长12公里生态景观长廊,成为永寿亮丽的绿色名片。

同时,贯彻落实新发展观念,坚守耕地保护、开发强度、生态保护“三条红线”,制定了铁腕治霾“1+13”工作方案,大力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碧水”行动,使永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绿色生态成为永寿一张最靓的名片,让人民群众既享受“两湖清水润新城”的诗意美景,又品味“万亩槐花满城香”的田园牧歌。

共享“天然氧吧”绿色福音

这里是大自然馈赠的“天然氧吧”。初春山花烂漫,槐香四溢;盛夏郁郁葱葱,凉爽宜人;金秋天高云淡,层林尽染;入冬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

这里是“寿”文化研究和传承的“百科全书”。循着厚重的历史足迹,“中国最小古县城”永平镇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第一驿站,簇拥它的武陵寺塔巍峨挺拔,翠屏书院誉满西北。

这里是都市人休闲娱乐的“世外桃源”。远离城市的喧嚣,体验乡村田园的宁静,领略地道的田园风光,一种返璞归真的久违气息令人心驰神往。

紧扣“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近年来,永寿县紧紧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确立了“旅游兴县”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打造“隋唐夏宫·福安永寿”“想长寿,来永寿”等一系列生态旅游品牌及建设“大西安休闲度假养生后花园”的目标,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积极给予扶持。景区建设更加成熟,乡村旅游不断扩大,机制体制不断健全,旅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永寿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2016年,永寿县提出“旅游强县”的发展目标,积极构建“一心一环三线四板块”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打响“隋唐夏宫·福安永寿”旅游品牌;2017年县委、县政府积极抢抓“十三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机遇,以建设“生态旅游示范重点县”为目标,坚持全域旅游及“旅游+”模式,深入挖掘县域生态优势和“寿”文化内涵,多产联合,多业融合,全域推进。

目前,永寿县东中西三线共同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永平“中国最小古县城”、云集生态园、东仪永寿农庄、黄土地华夏窑洞民俗村、店头滨河小镇等一批集生产、观光、养生为一体的景区初具规模。先后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中国·永寿槐花节,唱响了“大美槐乡、生态永寿”旅游品牌。全县拥有国家3A级景区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上半年接待游客174.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1.4亿元,同比增长58%。

围绕青山绿水和美丽家园,永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东仪永寿农庄、云集生态园、黄土地华夏窑洞民俗村等农业休闲体验地,让都市人游在田园、吃在田园、住在田园。举办的“金秋采摘节”、民俗民风展示、体验农家风情、畅游田园风光等活动,使乡村旅游内涵不断得到丰富和充实。永太夏宫绿色生态旅游观光园、渠子华盛生态农业园、御驾宫多维生态观光园、豆家五凤生态养殖园、永平双鹿塬农场等一批集生产、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新型生态景区景点,为乡村旅游增添了无限生机。目前,全县已建成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发展农家乐32户,开发和包装民间工艺品9个、绿色无污染农副产品20多个、民俗小吃30多种。

同时,永寿县不断加快电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依托京东、秦果等电商企业,支持本土企业和农民、返乡人员发展电子商务,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贸流通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增强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只需深呼吸一下,就能感受到大自然满满的好意,这样让人美醉的“中国天然氧吧”——永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好空气”!

来永寿,让我们一起清肺养心吧!

新闻推荐

永寿表彰9位“道德模范”108名“最美人物”

华商报讯(记者刘军伟)聆听最美故事,传承道德力量。9月14日,永寿县第四届“感动永寿”道德模范暨“最美人物”颁奖典礼举行,对9位道德模范和108名最美人物现场表彰颁奖。“本届表彰活动自启动以来,先后...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永寿中国天然氧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