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咸阳市努力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4-19 12: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景东旭)今年以来,咸阳市教育系统抓早动快,以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突破口,突出教育脱贫底线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崭新风貌投入到教育脱贫工作,强力推进春季教育脱贫工作,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开学第一周,按照“领导包片,科室包县”的捆绑责任制要求,成立七个调研组,深入13个县市区,集中利用4天,对春季开学和教育脱贫工作进行深入调研,详细摸清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状况,重点抓好留守儿童、残疾儿童、流动人口子女和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入学工作,春季学期全市共劝返学生28名,有效控制了学生流失。

及时下拨各类资助资金。春节后,教育和财政部门积极加强工作对接,第一时间下发各类资助资金文件,一次性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助学金、中职助学金、中职免学费预算五个文件下发到县市区,开通了资助资金拨付“直通车”。学生资助工作做到了“三个精准”,即资金拨付精准、发放对象精准、发放时间精准。

聚焦深度贫困村教育脱贫。市政府教育督导室领导深入永寿县咀头、张贺村和长武县马成寺村,详细了解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听取了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期盼。出台《关于教育支持三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四个优先”,优先保证贫困家庭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优先支持财政资金向深度贫困村学校和幼儿园倾斜、优先按最高档实施精准资助、优先支持中行教育扶贫项目向深度贫困村学生倾斜,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多形式宣传教育脱贫政策。充分利用春节期间返乡的有利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教育脱贫政策宣传。泾阳县教育局组织机关干部及全县教师集中开展了春节前教育扶贫政策“大家访”活动,覆盖全县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兴平市教育局巧抓时间节点,利用春节庙会、乡镇集会、农村古会进行政策宣传。乾县教育局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集中宣传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技能培训等教育脱贫政策,现场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份。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班会、家长会、家长微信群、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进行教育脱贫政策宣传,使教育脱贫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E)②

新闻推荐

永寿上下合力跑好“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樊筱)为进一步优化政务工作,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永寿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切实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改革的“获得感”。该县、镇二级全面推...

永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市努力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