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菠菜面抹不掉的乡村记忆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5-1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依 刘计划

“这面擀得真好,咱今天要好好学学;平时爱吃菠菜面,看着都香;配料咋做,都需要什么,能给大家说说吗?……”5月10日,在逛丝路咸阳·2019面食博览会永寿制作区的菠菜面展位,大家围着面点师问个不停。

山南耕垦酣,水北起炊烟,永寿群众对文化的传承都融入到了面食之中,永寿的菠菜面、红汤涎水面、油汤面都是地地道道的乡村味道,尤其是菠菜面从农村走到了城市,带给大家的是乡村的记忆。

正在擀面的来亚宁说,以前农村比较穷,为了省钱农村人就把菠菜加到面里,后来就慢慢形成了现在的面品,而且成了大家喜欢吃的主食。

“色泽鲜绿、滋味清香,还有营养,可以吃汤的、干面、热面、细面、凉面、片片面等。”等着吃面的市民孙娟茹说,面食博览会她第一个就来品尝菠菜面。

来亚宁的爱人告诉记者,菠菜面手工擀的口感最好,在辅料上有很严格的要求,肉酱要精选猪前腿精瘦肉,经过十多种辅料熬制,油泼辣子选的是七寸红线椒,自己炒制以后压面,分三次泼油而成。西红柿酱、土豆红萝卜丁、陈醋等10多种辅料,会让面的品质、口感更好。

来亚宁一边擀面一边给大家讲着和面、醒面、擀面的要领,不时还让群众亲自体验。说话间,菠菜面就擀好了,手中的菜刀随着擀面杖的后移,一条条粗细均匀的面条呈现在了大家面前。调上各色适量的调料,绿油油的,看着都清凉爽快,菠菜的香甜,关中面食的筋道,让体验者美美地咥一顿。

“参加面食博览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把永寿民间菠菜面推广出去,让大家能学到制作的要领,打造永寿品牌,让更多人在家里就能吃上绿色、健康的面食,留住乡村的记忆。”来亚宁说。(B)⑦

新闻推荐

永寿监军办产业扶贫催开脱贫致富花

本报讯(白兴虎边建锋)近年来,产业脱贫的美丽画卷铺展在永寿县监军街道各个角落,也写在了贫困群众的脸上,辖区内产业布局、村容...

永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菠菜面抹不掉的乡村记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