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三桥新街派出所人性化执法暖民心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0-29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董永军)近日,李女士心烦意乱的那件事终于得到了满意的结果。经过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三桥新街派出所民警缜密侦查、细致工作,李女士被盗的贵重首饰得以全部追回。李女士与朋友的情分得到维护,为了表达对民警的感激,她特意赶制了一面锦旗送到了派出所。

回想起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及被害人对案件结果的满意度,民警范举涛觉得很欣慰。“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起案子的破获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些朴实无华的回答都彰显出三桥新街派出所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9月10日,当事人李女士向三桥新街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心爱的金首饰不见了。三桥新街派出所民警出警后,详细询问了李女士物品丢失前后的相关情况并对案发现场进行了细致勘查。李女士家中的租客成为警方的重点怀疑对象,范举涛对租客进行了现场盘问。在强大的心理攻势和清晰的逻辑分析下,租客承认了自己的偷盗行为,并且承认已将物品转移到永寿老家。范举涛立即请示所领导并连夜赶赴永寿提取被盗首饰。追回被盗首饰后,范举涛迅速对嫌疑人开展审讯工作,嫌疑人如实供述了盗窃李女士首饰的经过。一起普通的盗窃案子就这样破了,但是审讯结果让范举涛与同事们犯了难。

尽管这是一起小案子,可这个案子的难点是涉案财物估价困难,因为被盗物品的估价决定着此案的量刑与判决。这个案子一方面牵扯着法律,另一方面还牵扯着“人情”。原来,嫌疑人已在房东家租住了6年多,慢慢地与房东成了朋友。另外,嫌疑人还有两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2岁,正是需要健康成长环境的黄金期。

范举涛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刑法的规定对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但又在提请逮捕过程中,积极与检察官沟通,并提交了李女士对嫌疑人的谅解书。检察官考虑到此案“情理”上的特殊性及社会危害性不大,向公安机关下达了不予逮捕的决定。检察官还向公安机关提出司法建议,让双方达成民事赔偿协议,彻底化解双方隔阂。三桥新街派出所收到检察官的司法意见后,快速开展民事调解工作。经过范举涛的调解,双方很快达成赔偿协议。嫌疑人的犯罪行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被害人李女士挽回了财物损失,又得到了经济补偿,还维护了多年的老交情,嫌疑人的两个孩子生活教育也有了保障。

针对本起案件的办理结果,三桥新街派出所所长王蒙认为,开展人性化执法,就是既要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又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融情于法,让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实现有机统一。

新闻推荐

70载奋进健康路 公卫铁军铸辉煌

上世纪60年代,西安交大一附院骨科教授殷培璞承担起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大骨节病的防治研究工作。图为多年扎根永寿县、麟...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永寿县 刘爱国2019-10-01 03:11
评论:(三桥新街派出所人性化执法暖民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