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利用游戏有效促进农村留守儿童语言发展的策略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01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永寿县常宁镇豆家幼儿园 赵凡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力,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语言发展现状,幼教工作者应本着以提高儿童学习兴趣、集中儿童注意力为目的,开发形象、直观、熟悉、富有生命力的游戏,为幼儿营造自然、和谐、宽松的语言环境,打开儿童语言发展的新视角。

一、抓住契机谈见闻,激发幼儿表达的欲望。卞毓方在《人生的契机和姿态》中提道:命运的转折,常取决于一个微小的引诱或刺激。“我家孩子最大的不足就是怕说话”,这是我身边家长评价自己的孩子用得最多的语言,而我个人认为孩子怕说话,甚至不说话,正是缺少了这样“一个微小的引诱或刺激”。作为幼教工作者,家长忽视的问题,我们应该重视,在日常生活中用心去观察、发现,去抓住一切有可能激发儿童谈话欲望的契机,引导孩子运用已有经验自由交谈,或者围绕孩子们熟悉的一个话题展开去谈自己的见闻、观点、想法等,打开他们的话匣子。这里需要注意:一是尽量选择孩子们熟悉的事物去谈;二是注意自由交谈中的个别差异性。

二、开设专区展风采,增强幼儿表达的信心。丰富多彩的语言物质环境是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必要前提,是激发儿童有话想说的内部动机和基本条件;宽松和谐的语言心理环境是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基本前提,是调动儿童有话敢说的内部动机和必要条件。因此,在幼儿园教育中,一是通过常规主题活动与游戏的开展,如天气预报员、周末趣闻、故事大王等活动,提供丰富的实景材料,激发其想说话的欲望。二是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设不同区域活动发展幼儿的交往语言,如娃娃家、语言角、我的话吧等“语言超市”,从视觉、摆设、材料、环境创设等各方面都以幼儿为主,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心理环境,为幼儿语言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老师在儿童活动的过程中,仅扮演一个支持者、合作者、欣赏者、引导者,静观孩子们“表演”,了解孩子语言发展状况,在后期的教育中适时做好引导。让孩子们尽情获取知识,轻松、自由、自主地进行语言表达,树立表达、交流的自信。

三、提供信息话想法,打开幼儿表达的思路。体验是最深刻的感知。由于受环境的影响与家长观念的限制,很多家长为孩子们提供的阅读材料多为单一画面或连环画、普通故事书等静止的表现形式,即使丰富了画面内涵,也并不符合幼儿的心理需求,无法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既限制了孩子们的谈话欲望,又影响了谈话的有效性。因此,为孩子提供有“生命力”的信息资源,如视频动画、有声绘本等,将静止信息采用多媒体手段使图像可视化,动作行为直观化。同时,提供一些源于孩子认知并高于孩子认知的内容,拓展孩子的眼界,进而进行有效的引导,逐渐打开儿童表达的思路。

四、分享故事试讲述,丰富幼儿表达的视角。绘本故事是幼儿最喜爱的一种文学形式。绘本故事的阅读,既能培养幼儿良好品德,又能帮助幼儿发展语言能力。但在农村家庭中的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在绘本故事阅读方面是十分欠缺的,针对这一现象,幼儿园可以开展“每周一故事”活动,即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选择不同的故事内容,将其制成图声结合的视频故事,定期分享到班级群以供家长们陪孩子作为睡前故事来欣赏。同时,利用寒暑假及特殊节假日,制作与时令、节日相匹配的故事分享。通过这样的视频故事分享,进一步引导孩子模仿性的讲述自己所学故事,既让孩子们学习了绘本故事内容,丰富了儿童表达的视角,又增进了亲子间的情感。

总之,游戏是儿童最喜欢的活动,通过游戏活动促进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儿童最喜欢的,那就是最好的、最适合的。

新闻推荐

永寿县图书馆主题党日活动宣传文化法律法规

本报讯(记者韩焱)近日,永寿县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普及文化法,共筑文化梦”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公共文化服...

永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抹不去的端午情2020-06-24 07:25
猜你喜欢:
梁家村的西瓜熟了2020-06-11 07:51
评论:(利用游戏有效促进农村留守儿童语言发展的策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