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浅谈核心素养下初中物理实验如何教学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14 08:19   https://www.yybnet.net/

永寿县监军中学 王春龙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通常都是物理教师对相应实验进行演示,然后学生仿照教师的模式自己实验,最后再对实验结果进行总结。可是,该教学方法并不符合素质教育的基本需求,因此初中物理教师必须积极寻求创新的路径,按照新课改需求,鼓励学生进行自主的探究性实验活动。对此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积极转变教学观念

新课标指出,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引导者,尽管不是绝对主导,可是教师的教学理念对初中生的影响及作用还是比较深远的。要想顺利开展物理实验教学,为学生营造出更好的物理实验环境,教师必须积极更新其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使其明确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核心素养的重要性,真正抓住物理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物理核心素养中的主要作用,探索出适合本校实际并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物理实验教学策略。

二、积极开展小组合作探究学习

初中物理要获得良好的物理实验教学效果,就必须遵循学生的生理及心理发展特点,小组合作式教学,在物理实验教学中是不错的选择。进行小组教学活动时,初中物理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能力进行科学分组,同学间的帮助与沟通往往会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比如,进行物理实验前,教师分组时,要在每个小组中平均分配一个成绩较佳、动手能力较强的同学,大家集体讨论并做总结,这种学习方法能够有效强化初中生的团队精神,提高团队的协作能力,从而培养初中生核心素养。

三、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

同实际生活脱离的实验不可能是科学的,更不可能符合对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要求。所以,初中物理教师应积极鼓励初中生在实际生活当中找到物理实验痕迹,并把它们运用到实验学习当中,这样才能有效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比如,学习通过螺旋测微器和游标卡尺进行长度测量的实验当中,可以引导学生利用所学和相应工具测量实际生活中的物体,如饮料瓶盖子的内径和外径,一次性水杯的深度,笔盖的内径和外径等,从而使学生深刻理解物理存在于生活,生活中到处都有物理知识,从而提高学习物理的兴趣和积极性。

四、充分发挥学生积极能动性

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要求。在实验过程中,为了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要求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自主选择实验器材。同时,还要求学生自主探究实验过程,用精细敏锐的感知觉和观察力去及时、全面地捕获一些重要的信息,以便研究现象产生的原因,最终形成结论。

新闻推荐

民警普及安全知识 呵护萌娃平安成长

本报讯(记者吴红)为进一步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维护校园正常教学秩序,近日,永寿县公安局民警组织开展...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核心素养下初中物理实验如何教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