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用爱点燃希望 永寿县逸夫小学 翟淑娟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0-16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师爱是一种力量、一种品质,是教育成功的秘诀。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爱是师德的核心,是教师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道德准则。那么,在德育工作中,如何让学生在师爱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真诚相待打动学生

记得在我实习的时候,我曾对学生说过:“我是你们的老师,也是朋友”。亦师亦友的关系是我理解当中最好的师生关系,所以,我要和我的学生成为朋友,让他们都能从我这个朋友这里得到认可,而要维持这种关系,老师的爱不能缺少,也不能吝啬。从教20多年,我始终坚持用爱来感化学生,用情来温暖学生,在我的心中,没有差学生,只是因为他们比其他学生慢了一步;也没有坏学生,因为他们只想要得到老师和其他同学的关注。

爱是学生的一种心理寄托和内心渴望,爱可以使学生精神得到充实,情操得到陶冶,性格得到优化,思想得到升华。所以,只有教师用真诚的爱去对待学生,才能打动学生,教育好学生。

平等相待感化差生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反应迟钝、调皮捣蛋、有不良行为习惯的所谓的“差生”,对于这样的学生,老师和同学都很“头疼”。如果教师一味地批评或者冷落,那这些孩子无疑将会对学习失去兴趣,对错误不加改正。

我认为教师在对待“差生”问题上要以全部心血倾注在他们身上,全心全意,耐心细致地进行转化教育工作,不仅不嫌弃、不歧视,而且多加爱护,对他们常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善于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多表扬、少批评。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只有这样,转化差生就不再是“老、大、难”的问题了。

宽严相待显露真爱

孩子毕竟是孩子,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总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不能只用严厉的批评,叫家长、写保证书等简单、粗暴的办法来压服那些犯错误的学生,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在德育教育过程中,教师既要对差生“严中有爱”,又要对优生“爱中有严”。只要我们捧着一颗宽容的爱心对待他们,对他们“严中有爱,严而有度,爱而有方”,就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实现教育的目标。

总之,德育工作是一项充满挑战性又具有爱心的工作,教师要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同时,始终怀着一颗为学生无私奉献的心,带着对学生全部的爱走上讲台,让学生在师爱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新闻推荐

浅谈核心素养下初中物理实验如何教学

永寿县监军中学王春龙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通常都是物理教师对相应实验进行演示,然后学生仿照教师的模式自己实验,最后再对实...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点燃希望 永寿县逸夫小学 翟淑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