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全面改薄”凝活力教育事业迎春天

来源:今日广德 2016-12-2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王翰 邓菲

一座学校只有一排低矮的平房,操场是一片泥巴地……而如今,美丽的校园、现代化的智慧教室、全新的运动场、设备齐全的功能室……随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实施,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这正是广德县“全面改薄"项目启动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的最直接体现。

数据显示,广德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达所。其中小学所、初中所、九年一贯制5所、特教学校1所,在校学生4万余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造,抢抓机遇,奋力落实,扎实开展“全面改薄"工作,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缩小城乡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改薄"惠及每一所学校

立冬过后,霜重寒浓。在广德县新杭镇独山社区,一座兀立于田野上的乡村小学渲染出美丽的风景:橘红色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色彩斑斓的校园文化墙、功能齐全的运动场地,自成单元又连成一片,无不凸显着校园的多彩与生机。“这些都是‘全面改薄’带来的巨变。"新杭镇独山小学负责人感慨道,年以前,学校是一所走读式六年制完全小学,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再加上校舍破旧、师资力量差等各种原因,导致生源不断流失。

该校负责人所说的“全面改薄"工程,就是在年,为了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启动的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全面改薄’工程中,我们把学校进行了改建,从学校的硬件到软件都进行了统一的配置,建成了这所新学校。"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学校已吸纳了附近几个行政村的适龄儿童前来就学,学生数增至人。我们力争让孩子们能就近上好学、读好书。"

近年来,广德县高度重视“全面改薄"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教体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发改、财政、教体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全面改薄"工作。据了解,该局在开展“全面改薄"工作初始,便按照省颁中小学基本办学标准,对学校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基本情况,综合考虑学校现有规模、学校建设基础、辐射范围等因素,测算实际缺口,列出改造清单,形成“一校一册"。“截至今年月底,已开工建设项目个,面积平方米,已完工建设项目个,完工面积平方米。开工和完工面积分别占‘全面改薄’五年规划建设面积的.3%和.1%。土建完成投入万元,完成投资额占五年规划的.5%;大大改善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有效遏制了农村孩子向城区学校转学的现象。"说到“全面改薄"的话题,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满脸自豪。

 

让“改薄"惠及每一位孩子

对学校发生的变化,感触最深的就是家长和孩子。一位家长原本想着这几年存些钱到城区买房给孩子读书,但现在已经打消了这个念头。“今年,教体局给我们安排了万改薄专项资金,用于我校新建教学楼工程,目前教学楼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明年就可以投入使用了。现在学校硬件条件上去了,我们更应该用心育好人,教好书,让村里的孩子成人成才。"在采访中,柏垫镇凤桥小学校长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必须抓住‘全面改薄’的工作契机,办好让全县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全面改薄’带来的好处惠及每一位孩子。‘全面改薄’项目实施以来,全县购置了学校生活设备台套件,图书册,数字教学资源GB,课桌凳单人套,计算机、教学仪器及其他设备台套件。"在采访中,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祠山岗学校,一位学生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真是比以前好太多了,有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也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取取得好成绩。"据悉,祠山岗学校由于校舍破旧,近年来造成了大量生源流失,自“改薄"实施以来,该校对校园进行了扩建改造和美化,建立了通透式的围墙和运动场等相关设施。现在,该校的在校生已增至人。

近年来,县教体局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政府采购制度和基本建设规范程序,严格实行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等相关制度,坚决杜绝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和工程质量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安全、质量、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与此同时,该局还借助改薄工程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设施布局规划,按照标准与规范优化校网布局,整合城乡教育资源,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按照“布点合理,规模适度"的原则,调整不合理教学点,盘活教育用地存量,逐步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手记:目前,随着城镇化和旧城改造步伐的加快,城区教育资源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自“全面改薄"工作开展以来,广德县乡村学校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可谓暖了民心、惠了民生,激励着广德县乡村学校的学子奋发向上、努力学习,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定能为广德县的发展添能加油。

新闻推荐

***“在行动”

近日,桃州镇工商联与个协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桃州工商联第二批“***"活动,为11名困难群众每人送上800元慰问金,鼓励他们攻坚克难,争取早日脱贫。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并就精...

广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改薄”凝活力教育事业迎春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